首頁 -> 頭條

維港彩燈華服鬧元宵

分享到:
2024-02-24 20: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4日電 題:維港彩燈華服鬧元宵

  作者 譚暢 呂紀星

  新春鬧元宵,香港近日舉辦多項元宵彩燈展及節慶活動,與市民遊客共歡度。

  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甲辰年元宵彩燈會,不僅能讓市民遊客與傳統非遺紮作技藝親密接觸,更能欣賞到各式精彩舞台表演,雙向互動地沉浸體驗這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

  維港海岸邊精心佈置的表演舞台、造型獨特的遊輪鑲嵌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之間,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觀光欣賞。燈會圍繞“迎春接福·祥龍獻瑞”主題展開,舞龍水池上的一組組彩燈,亦都融合了香港非遺元素舞龍與紮作技藝。

  居住元朗的香港市民曾小姐,特意前來打卡。她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元宵這一節慶就像是春節的餘韻,她很想抓住節日最後的尾巴,且因學習文化遺產方面課程,想要近距離欣賞紮作文化的魅力。


hk_c_image.png


  而“元宵”這一主題也同樣使內地遊客目不轉睛。來自哈爾濱的姜小姐來港兩天,表示在一天的Citywalk(城市漫遊)後,這裡是很愜意的休息點,周邊也有歇腳的餐廳。“吉祥物‘活力仔’和‘思文喵’真的特別可愛。”一貓一狗兩個卡通動物形態的彩燈,在燈台中央緩緩旋轉,憨態可掬。

  荃灣元宵市集同樣繽紛絢爛,空中通道令不少遊人紛紛駐足。中通社記者看到,現場盡是豔紅密集的攤位,屹立中場的金黃舞龍以及隨風飄揚的燈籠,無不蘊藉著吉祥真摯的祝福。 

  備受矚目的華服演出者正於市集的中央舞台上,熱情參與華服演繹比賽。許多市民遊客則在飲酒區歇腳談天,欣賞華服穿越時空的古風魅力。中華文化與異域風情於此相融合,各國商販的叫賣聲不絕於耳,如泰國商家經營的店鋪芒果王,就以“繽紛吱吱冰”收攬了不少顧客。

  而闊別四年的“四海同春”香港各界新春晚會也在紅磡體育館登場。現場座無虛席,表演內容也繽紛多樣,從陝北秧歌群舞,到土家族民歌,《套馬杆》《天路》等經典曲目的演唱……多元中國文化的展現,將元宵節的團圓氣氛推至高潮。

  其實,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元宵節亦是情人節。在中國歷史中的這一天,青年男女們會參與燈會,賞花燈、猜燈謎,藉此良機相知相識。近日香港舉辦的“快閃紅心”,正像是特殊的燈飾,一個個直徑數米大的心型氣球漂浮在維港海濱、深水埗街道,醒目地提醒市民遊客,元宵佳節紅紅火火,開開心心。(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