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最高法院開審特朗普參選總統資格上訴案

分享到:
2024-02-09 14: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9日電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於當地時間8日開始審理前總統特朗普參選總統資格上訴案,聽取相關辯論。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資料圖)圖自新華社

綜合報道,特朗普的律師當日已向最高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推翻特朗普因2021年1月國會山暴亂事件而被從2024年總統選舉投票中除名的裁決。有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預計不會出席該場辯論。

此前,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裁定,鑒於特朗普對國會山暴亂的影響並基於憲法第14修正案第三條“叛亂禁令”,特朗普在該州不再具備2024年美國總統選舉黨內初選資格,同時要求州務卿不得允許特朗普的名字出現在該州總統選舉的選票上。

特朗普方面表示反對,並上訴至聯邦最高法院。特朗普律師辯稱,州法院無權裁決美國總統選舉參選資格問題。而且“叛亂者禁令”在此案中不適用,“國會山騷亂”不是“叛亂”。

特朗普正再次競選美國總統,並在共和黨選戰中領跑,他還在一些模擬對陣中領先正在競選連任的民主黨人、現任總統拜登。美國媒體和專家認為,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關於特朗普參選總統資格上訴案的裁決或左右今年選戰走向甚至結果。

據報道,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將加速審理特朗普參選總統資格上訴案,可能在辯論結束後數天或數周內宣佈裁決。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是美國司法系統最終上訴法院,有權評審和推翻下級法院裁決,同時也是美國憲法最終解釋者。該法院9名大法官中6人是保守派、3人是自由派,保守派大法官中一半是特朗普擔任美國總統期間提名的。隨著美國政治極化和輿論撕裂不斷加劇,圍繞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及其裁決的爭議也越來越多。(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