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牙醫緊缺看牙難 英國人寧可出國看病

分享到:
2024-02-09 09: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9日電 “看牙難”在英國算是老生常談的話題,而醫療危機讓該問題“難上加難”。由於英國國民健康服務體系(NHS)人手緊張的問題持續惡化,工黨日前借用舊海報譴責保守黨政府毫無作為。而長期缺少牙醫,使得不少當地人只好前往國外治療,更有一些在英烏克蘭人寧可冒著戰火回國就醫。

新華社資料圖

英國人“看牙難”問題由來已久,牙科診所往往凌晨4點就排起長隊,有患者等不及,乾脆拿起鉗子自己拔牙。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7日,英國工黨為譴責政府在牙科醫療上的糟糕成績,掏出了40年前保守黨抨擊工黨的經典海報“工黨不工作”。只不過,舊海報上印的照片是等待領取失業救濟的長隊,而新海報上則是一家剛開業的牙科診所,候診者已排了數百人,以嘲諷“牙科不工作”的現狀。

據統計,2022年NHS牙醫數量較疫情前減少了上千人,約95%的診所也不接受新的醫保用戶註册,不少地區被戲稱為“牙醫荒漠”。在英烏克蘭人奧克薩娜·馬蒂羅索娃稱,她的7歲女兒預約當地NHS牙醫要等上4個月,她們只好先從蘇格蘭飛往波蘭,再轉乘15個小時大巴回到基輔。“在我的祖國,牙科是急診,最遲第二天就能看醫生,而不是幾個月之後。”馬蒂羅索娃無奈地說:“哪有孩子能忍受這種痛苦。”在英烏克蘭人理查德·豪稱,在被當地NHS通知“沒有預約上的可能”後,看著私人牙醫最低950英鎊的報價,他寧願選擇帶著膿腫的牙根回國看病。而實際等待3年以上,或花費數千英鎊的患者大有人在。工黨“影子衛生大臣”斯特里廷表示:“在一個飽經戰火的國家看牙醫,都比在英國容易。”

面對民眾不滿和反對派的批評,英政府7日公佈了“NHS牙科復興計劃”,為2年內未檢查過的患者看病,牙醫將得到50英鎊補助。而願意搬去“牙醫荒漠”的牙醫,將拿到2萬英鎊補貼。然而,“10個月後公佈細則”的承諾被認為“毫無誠意”,被諷刺為“換個地方躺平”。斯特里廷還呼籲徹底改革牙科合同制度,稱“只有這樣才能招募和留住牙醫。”(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