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共和黨援以方案不提烏克蘭,拜登威脅否決

分享到:
2024-02-07 08: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7日電 美國共和黨人提出的176億美元單獨援助以色列的法案,本周將在美國國會眾議院闖關,由於該法案不包括援烏資金等,美國白宮當地時間5日敦促參眾兩院議員投票反對,警告總統拜登將最終否決該法案。

圖為美國總統拜登 來源:香港中通社

據英國路透社5日報道,白宮下屬行政管理和預算局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說:“(拜登)政府強烈鼓勵國會參眾兩院拒絕這一政治伎倆,而應盡快將兩黨聯合提出的《國家安全緊急補充撥款法案》遞交總統。”

聲明說,拜登政府“強烈反對”眾議院共和黨人這份僅向以色列提供援助的法案,因為“它無助於保障邊境安全,無助於烏克蘭人民抵禦(俄羅斯總統)普京的‘侵略’……也拒絕向巴勒斯坦平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邁克·約翰遜在5日晚間的一份聲明中回應稱,拜登的“否決威脅”是一種“背叛行為”。

“以色列正處於戰爭狀態,正在為自己的生存權而戰,而我們勇敢的軍人卻在他的命令下為威懾伊朗而身處險境。拜登總統威脅要否決對以色列和我國軍隊的援助,這是在我們的盟友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將其拋棄。

美國共和黨議員一直要求援助烏克蘭開支法案必須與改革邊境安全政策掛鈎,以致國會遲遲未通過新一輪援烏撥款。拜登的民主黨主張更“人性化”的移民政策以及迅速推進對烏克蘭的新一輪援助資金。共和黨則強烈反對繼續為烏克蘭提供新一輪援助,以及要求更嚴厲的邊境移民政策。

上周六(2月3日),美國眾議院國防撥款小組委員會主席、共和黨人肯·卡爾弗特率先公佈了《以色列安全補充撥款法案》的提案,將援以資金與其他分歧剝離開來。該法案尋求為以色列提供價值176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并為駐以色列美軍提供重要資金。

次日,歷經數月的艱難談判,美國參議院共和黨議員和民主黨議員發佈了一份規模更大的兩黨《國家安全緊急補充撥款法案》,這份價值1183億美元的法案包括600億美元援烏資金、141億美元援以資金,以及200億美元的邊境安全資金,并將全面修訂美國的部分移民法,以應對近期南部邊境移民激增的問題。

拜登5日聲明“強烈支持”該草案,并喊話眾議院共和黨人盡快放行,以便遞交他最終簽字。他聲稱,該協議將幫助烏克蘭“抵禦俄羅斯侵略”,并“包括了數十年來最嚴厲、最公平的邊境改革措施”。

美國《紐約時報》4日分析稱,儘管這項兩黨之間的妥協計劃為打擊非法移民和解鎖新一輪援烏掃清了關鍵障礙,但這兩個問題在國會中仍存在嚴重分歧,這一提案的“命運仍充滿著不確定性”。

這項法案預計最快7日在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作首次程序投票,目前未知能否在100名議員中獲得最少60人支持。約翰遜已表明會否決法案,放話該案“一到眾議院就會夭折”。另一方面,民主黨進步派也不滿該法案沒有為在美國生活許多年的1100萬無證人士提供入籍途徑。

數月以來民調顯示,移民危機是美國民眾最關心的議題之一,且大多數人將難民潮歸咎民主黨。近幾周,因美墨邊境管理問題,得克薩斯州政府與拜登政府對峙也已昇級。4日,得州州長阿博特和其他14名共和黨州長在美墨邊境,敦促拜登保護邊境安全,阻止非法移民入境。阿博特表示,如果拜登不採取行動,州政府有權保衛邊境。

與此同時,迄今為止,美國國會已經批准了1110億美元的資金用以援助烏克蘭,其中包括670億美元的軍事採購資金,270億美元的經濟和民事援助,以及100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美國白宮預算主任沙蘭達·揚去年12月指出,截至11月中旬,除約3%的軍事資金外,援助中的其他資金都已耗盡。(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