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伊就撤軍舉行首輪會談

分享到:
2024-01-28 17: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8日電 據法新社報道,伊拉克和美國1月27日就美國主導的國際聯盟在伊拉克的去留問題舉行了首輪會談,伊拉克期待通過這樣的磋商制定減少駐軍的時間表。

2019年6月4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一名士兵在“綠區”入口警戒。新華社資料圖片

報道稱,伊拉克總理蘇達尼的辦公室發佈了蘇達尼與伊拉克武裝部隊及國際聯盟高級官員的合影。國際聯盟由華盛頓牽頭成立,旨在打擊“伊斯蘭國”組織。伊拉克總理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說,蘇達尼“主持召開伊拉克和美國之間的首輪雙邊對話,以結束國際聯盟在伊拉克的使命”。

蘇達尼的外交事務顧問阿拉丁在接受採訪時稱:“此次會談和其取得的任何進展將決定談判的時間長度。伊拉克正在與參與國際聯盟的其他國家接觸,以達成符合伊拉克和這些國家最佳利益的雙邊協議。”

美國方面有消息稱,去年,美國和伊拉克就已同意建立高級軍事委員會對話,研究以美國為首、打擊“伊斯蘭國”的國際聯盟的去留,並對伊拉克政府軍對抗“伊斯蘭國”的能力進行評估。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2014年奪取伊拉克西部和北部大片地區,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隨後增兵伊拉克。2022年1月,伊拉克總理新聞辦公室發表聲明說,國際聯盟的戰斗任務已結束,伊軍方已接管所有軍事基地,一些從事顧問工作的外軍人員仍留在伊境內繼續為伊安全部隊提供支持。自2023年10月7日以哈衝突爆發以來,伊拉克什葉派民兵武裝襲擊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美軍,迄今發起大約150次襲擊。美國則回以一系列空襲報復,在伊拉克引發不滿。(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