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澳大利亞:不會干涉圖瓦盧與台灣"斷交"

分享到:
2024-01-24 08: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4日電 在瑙魯閃電“斷交”不久後,日前台當局又一“邦交國”圖瓦盧傳出生變消息。這兩個南太平洋島國,也一直被外界認為長期屬於是澳大利亞的“勢力範圍”。據彭博社當地時間1月23日報道,對於近期傳出圖瓦盧可能效仿瑙魯的消息,澳大利亞外交部長黃英賢當天表示,如果圖瓦盧決定同台灣“斷交”并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澳大利亞不會干涉,因為這是圖瓦盧自身所作出的一個“主權決定”(sovereign decision)。

澳大利亞外交部長黃英賢。網絡資料圖

據報道,黃英賢當天在堪培拉舉行的一場新聞記者會上說,圖瓦盧的外交政策是這個南太平洋島國自己的事情,任何有關決定“都不是我們會干預的事情”。“這是圖瓦盧的主權決定,也是我們的主權決定。”黃英賢這樣說道。

歷史上,許多太平洋島國都與澳大利亞關係密切,彭博社也介紹了圖瓦盧同澳大利亞之間的關係。2023年11月,澳大利亞同圖瓦盧簽署了一項“歷史性協議”,該協議賦予澳大利亞在圖瓦盧防務和安全決策中更大的發言權,而作為回報,澳大利亞則為圖瓦盧公民提供了更好的移民通道。

報道聲稱,在面對到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當時這項協議被澳大利亞政府視為是一次“重大勝利”,以求鞏固其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

圖瓦盧首都富納富提。網絡資料圖

此前,瑙魯政府1月15日在其臉書官方賬號上發佈視頻宣布,瑙魯將與中國台灣斷絕所謂的“外交關係”,并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16日,瑙魯共和國議會通過決議,決定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恢複全面外交關係。

此後,台媒“聯合新聞網”1月21日又報道稱,台當局所謂的太平洋“友邦”圖瓦盧即將舉行大選,但圖瓦盧“駐台大使”潘恩鈕(Bikenibeu Paeniu)表示,圖瓦盧國內傳出可能會在大選之後跟進瑙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等同於與台當局“斷交”。台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趕忙回應聲稱,台當局與圖瓦盧“邦誼穩固”。

目前,在瑙魯宣布“斷交”後,台當局僅剩12個所謂的“邦交國”,分別為帕勞、圖瓦盧、馬紹爾群島、伯利茲、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危地馬拉、海地、巴拉圭、聖盧西亞、聖基茨和尼維斯、斯威士蘭、梵蒂岡。而除去圖瓦盧之外,目前只有帕勞和馬紹爾群島這兩個太平洋島國同台當局保持著所謂的“外交關係”。

1月15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就瑙魯政府宣布同台灣“斷交”、願同中國複交答記者問時表示,瑙魯作為主權獨立國家,宣布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當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願同中國恢複外交關係,中方對瑙魯政府決定表示讚賞和歡迎。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已為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所確認,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