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中大跨國研究發現可識別糖尿病病人患心血管病的生物標誌物

分享到:
2024-01-23 13: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3日電 由香港中文大學、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和瑞典隆德大學領導,全球11個國家共23位專家進行的跨國研究,發現13種生物標誌物,可大大提高醫生識別糖尿病病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群組的準確性,以向他們提供針對性治療和建議。

截止2021年,全球糖尿病患者超過5億人。香港有約70萬名糖尿病患者,即每10人中就有1人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患者住院和健康狀況不佳的主要原因,目前臨床上仍未能準確識別出高風險群組。

論文共同高級作者、隆德大學Maria Gomez教授指出,及早識別高風險群組有助病人及早接受干預和治療。“我們的目標是找出可準確預測糖尿病病人患上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標誌物,而不只是停留在現行方法,例如單靠高血壓和吸煙等因素作預測。”

研究人員全面回顧9000多項於1990至2021年間發表的研究,檢視多項預測糖尿病病人患上心血管病的指標,並比較二型糖尿病患者中,患上和沒有患上心血管病的兩類患者間的差異。研究人員於195個生物標誌物中,發現了當中13個標誌物與二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風險顯著相關,其中預測表現最突出的是NT-proBNP、肌鈣蛋白T (TnT)、三酸甘油酯-葡萄糖 (TyG) 指數和冠心病遺傳風險評分 (GRS-CHD)。

表現最突出的生物標誌物NT-proBNP目前用於監測病人心臟衰竭的狀況。研究團隊在多項研究中發現,體內 NT-proBNP 水平愈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愈高。一項涉及16000名患者的研究更發現,NT-proBNP每增加一個標準差,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率就增加64%。

hk_c_image.png

論文共同高級作者、中大醫學院何善衡糖尿科教授、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內分泌及糖尿科主任(學術)馬青雲教授表示,這項研究指出在臨床風險預測中納入這些新的生物標誌物的價值,以及發展糖尿病精準醫療的潛力。下一步將系統地比較不同的預測方法,找出將糖尿病患者進行風險分類的最有效方案。當確定這些生物標誌物能準確預測糖尿病患者患心血管病的風險,臨床指引將會被改寫。

這項研究是“糖尿病精準醫學倡議”(Precision Medicine in Diabetes Initiative)的一部分。研究結果在國際頂尖科學期刊《自然》旗下的《通訊醫學》(Communications Medicine)發表。  (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