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香港銀行公會研逐步取代實體支票

分享到:
2024-01-22 12: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2日電 香港銀行服務日益數碼化,大量交易經電子渠道處理。香港銀行公會主席、滙豐香港區行政總裁林慧虹於22日發佈的報道中表示,銀行公會已成立工作小組,將深入探討支票未來的發展路向,研逐步取代實體支票的可行性。

圖為香港中環的匯豐銀行分行 來源:香港中通社

她表示,因應科技發展和市場轉變,銀行公會將評估支票未來發展路線的不同方案,當中包括逐步取代實體支票的可行性等,擬今年訂下相關路線圖計劃,並進行諮詢。在探討過程中,會仔細研究不同因素,例如客戶使用支票的習慣及需要、可供選擇的其他支付方式等,不排除增加收費以減少實體支票使用。

實體支票使用已久,銀行曾在2015年底推出電子支票,但反應欠佳。林慧虹表示,疫情期間,電子支付渠道使用明顯提升,市民使用習慣有變,是探討實體支票發展的好時間。她對市民有不同習慣和需要表示理解。

林慧虹指,現時個別銀行已向商業客戶收取實體支票費用,個人用戶則毋須收費。她希望鼓勵市民轉用電子支付,公會將會評估不同方案,但路線圖計劃並非一兩年內就能完成。

此外,銀行公會將從多方面協助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擬於1月底出訪泰國,與當地銀行同業和監管機構會面,並計劃上半年進行另外兩次東南亞訪問。(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