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洲議會在關鍵基礎設施上嚴防中國

分享到:
2024-01-19 09: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9日電 當地時間17日,歐洲議會高票通過提案,對中國在歐盟“關鍵基礎設施”領域日益增長的影響力表示擔憂。相關專家認為,這是歐盟施壓的方式之一,希望藉此實現中國對歐洲所謂的“對等開放”。

圖為英國的南安普頓港口。圖自網絡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17日報道,在這項以565票讚成(26票反對,31票棄權)通過的提案中,歐洲議會對運輸、港口、電信網絡、稀有金屬和海底電纜等關鍵基礎設施 “易受中國影響”表示震驚。

提案報告人、斯洛文尼亞歐洲議會議員格羅塞利稱:“中國幾乎壟斷了芯片、稀土等產品。我們對安全問題以及中國對我們政治和軍事基礎設施的影響不得不嚴重關切”。

此外,這項提案還渲染對中國“軍民融合”戰略的擔憂,呼籲歐盟成員國“迅速”實施擴展的監管框架,以“排除可能參與這一戰略的實體”,特別是在軍事應用技術方面,并根據“快速反應機制”檢測基礎設施的濫用情況。

在另一項高票通過的關於港口基礎設施的決議中,歐洲議會議員宣稱“第三國參與歐洲港口的經濟活動可能帶來依賴性風險”。他們將矛頭對準中國,敦促歐盟及其成員國“緊急評估與中國及其他第三國參與海事基礎設施相關的風險”,建議“對外國直接投資進行強制性監督”以“阻止可疑投資”。德國綠黨歐洲議會議員卡里馬-德利16日稱,目前歐洲已有10%的海運基礎設施為中國集團所有。

對此,相關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學者分析表示,歐洲議會議員渲染對中國在歐盟“關鍵基礎設施”領域日益增長的影響力的擔憂,主要出於兩個目的:一方面,歐盟希望投資、參股到我們的基礎設施中來,所以藉此對中國施壓,企圖實現中國對歐洲的所謂“對等開放”;另一方面,歐洲議會出於安全考慮,對中國有所排斥。就目前來看,相較之下,前者比重更大一些。

就在提案通過的同一天,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發佈年度中國情勢問卷調查報告。報告宣稱,多數人預測歐盟與中國的政治及經濟關係都將持續惡化,歐盟對華關係將更強硬。報告還認為,對於今年歐中關係的主要挑戰,多數人認為歐盟委員會和歐洲議會的政策影響最大。

對此,有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學者分析認為,儘管歐盟委員會和歐洲議會在對華立場上比較消極,但這并不是主流,因為中國和歐盟機構仍有各種溝通對話和交流,雙方在一些領域取得了進展,同時,中國與歐盟各成員國關係總體穩定。有些機構想帶節奏,但中歐關係有自己的規律,不取決於這些機構的隻言片語。事實是中歐之間是切割不了的關係,無論歐方有些人多麼不願意和中國加強合作,不願意和中國一塊向前走,但是合作的趨勢是改變不了的。(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