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1月18日報章社評摘要

分享到:
2024-01-18 09: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8日電  中國國家統計局17日發布2023年中國經濟運行數據,GDP增長5.2%,完成預期目標,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有望超30%。香港多份報章18日對相關時事熱點發表社評。

《大公報》發表社評:內地經濟韌性強香港發展有底氣

雖然香港目前遇到一些困難挑戰,但內地高質量發展將繼續穩步推進,這必將為背靠內地的香港經濟提供有力支撐。

內地經濟活力澎湃,為香港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去年香港錄得3.2%的經濟增長,雖然低於當初的預期,但在發達經濟體中,表現相當優異。這主要得益於疫情後的全面復常,旅遊業的復甦帶動了零售、餐飲和酒店業的增長。消費是拉動香港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儘管港人北上消費成為熱門話題,但南下消費的也不少。特區政府日前公布,去年11月香港零售額達342億港元,同比增長15.9%,遠高於市場預測。標普全球報告顯示,去年12月香港採購經理指數為51.3,改善程度為半年來最佳,反映市場環境持續改善。

香港中通社圖片。

《文匯報》發表社評:中國經濟增長超預期 香港復甦信心更堅定

中國經濟回升向好、高質量發展步伐穩健,為世界經濟復甦帶來穩定預期,這也是香港經濟向好的最大支撐和底氣。面對全球經濟碎片化危機,中國堅定承諾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為世界各國帶來分享中國高質量發展紅利的重大機遇;香港只要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充分發揮獨特優勢、服務國家高質量發展所需,經濟增長動能必定更強。

中國經濟回升向好、高質量發展步伐穩健,是香港經濟穩健增長的最大支撐。香港股市樓市受外圍影響出現波動,市場信心有所動搖,但香港只要更堅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用好互聯互通等國家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發揮國際化、法治化、市場化的顯著優勢,服務國家高質量發展,就能分享更多國家高質量發展紅利,從而克服前進中的困難,保持經濟繁榮發展。

《香港商報》發表社評:內地經濟韌性足 增港發展確定性

內地經濟增長動力澎湃,穩中有進,高質量發展的大趨勢沒有改變,機遇處處。香港儘管也面臨諸多挑戰及不確定性因素,但背靠國家堅實後盾,內地經濟的穩定性,以及持續向好的態勢,給香港發展帶來了確定性,提供了巨大的發展空間。香港未來自然差不了,關鍵是要發揮有為和積極的政府力量,抓住國家發展機遇,用好“內通外聯”的獨特優勢,更廣開展國際合作,更好建設“八大中心”,進一步促進經濟高質量和可持續發展,增進市民福祉。  (完)

【編輯:譚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