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總統大選序幕拉開 特朗普首戰大勝意味什麼?

分享到:
2024-01-16 19: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6日電(記者 黎金良)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序幕當地時間15日正式拉開,前總統特朗普在艾奧瓦州首場初選中以壓倒性的姿態勝出,此結果對大選有著重要的啟示。

特朗普。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艾奧瓦州是一個擁有300餘萬人口的中西部小型農業州,人口、經濟與知名度都不突出,但卻是美國總統選舉初選的首戰戰場。早在1972年的美國總統選舉中,艾奧瓦州最早舉行民主黨初選,4年後共和黨也選擇在該州啟動初選進程,艾奧瓦州作為兩黨首個初選州的傳統由此延續下來。

艾奧瓦州初選向來被視為美國總統選舉的重要“風向標”,參選人在該州的表現將影響支持者對其的信心。從歷史上看,許多參選人在艾奧瓦州初選後就宣布退選。但贏下該州並不意味著一定能拿到黨內提名。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在2016年艾奧瓦州初選中僅排第二。這次,從投票結束後發布的出口民調看,他的得票率為52%,大幅拋離第二名的佛州州長德桑蒂斯和第三名的駐聯合國前大使黑利。德桑蒂斯得票率為20%,黑利為19%。

分析認為,這樣的結果進一步鞏固特朗普在共和黨內幾乎“無人能敵”的位置。就連爭取連任的美國總統拜登在回應時也不得不承認,特朗普成為共和黨參選人中的“明顯領跑者”。

特朗普雖然以這麼大的得票比例勝出,但實際上,艾奧瓦州並非特朗普支持度最高的州份。

據美國“真正透明政治”網站民調最新數據,特朗普在共和黨全國民調中平均支持率高達61.1%,大幅領先第二名的黑利(11.3%)和第三名的德桑蒂斯(10.9%)。

不同的民調也顯示,特朗普的支持率非常高。更有意思的是,根據研究機構Edison Research選前民調,63%的支持者表明,即使特朗普因企圖顛覆2020年總統大選中指控被定罪,仍會覺得他適合擔任總統。這意味著不論如何,特朗普都可在艾奧瓦州中勝出。

美媒分析稱,雖然特朗普目前官司纏身,面臨著91項刑事指控,甚至被一些州取消了黨內初選資格,但對於該地區的許多共和黨選民而言,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很多選民相信,特朗普最有可能實現他們的最終目標──擊敗拜登。

事實上,共和黨選民對於候選人能否最終擊敗拜登的關切越來越高。76%的人表示共和黨候選人能夠擊敗拜登總統極為重要,這一比例高於去年7月的66%。首場初選的結果,也顯示特朗普的真正挑戰者仍未出現。

分析指出,這結果或對2024年美國大選整體起到定調作用,特別是共和黨內部拉鋸戰將升溫。隨著特朗普在艾奧瓦州初步勝選,接下來的兩黨選戰,必將愈發激烈。

接下來,共和黨新罕布什爾州初選將於1月23日舉行,特朗普在該州民調上對黑利的領先優勢相對較小,其結果同樣受到關注。(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