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故事|選不上港姐冠軍又怎樣?姐姐們照樣火爆娛樂圈!

分享到:
2024-01-21 14: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1日電 為培育大眾的歷史人文精神及加深對香港的認識,香港新聞網特開設“香港故事”專欄,與讀者分享有溫度、有共鳴的香港故事或集體回憶。今日, “香港故事”專欄為大家介紹那些雖落選港姐,但依然在演藝事業裡發光發熱的香港女星。

一提起港姐,大家腦海中就會浮現出優雅、知性、溫婉等詞彙。不錯,作為每年的年度盛事,香港小姐競選總會吸引大量目光,而最後的冠軍選手也的確成為香港一張閃亮的名片。

但今天的主人公們,雖未斬獲港姐冠軍頭銜,但自信大方的她們依然憑藉獨特的魅力在娛樂圈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

年度盤點|17段故事 訴說不平凡的香港

香港故事|藝術村的前身竟是115年前的屠宰場?

趙雅芝

1973年,趙雅芝參加了第一屆全港直播的香港小姐競選,因為有兩年空姐的經驗,長相身材又很出眾,趙雅芝在初賽時就展露出非凡的實力,被認為是港姐冠軍強有力的競爭者。遺憾的是,她最終只獲得了第四名的成績。

但這次競選讓趙雅芝對演藝事業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她毅然辭掉航空公司的工作,加入香港無線電視台(TVB)開始了自己的演藝生涯。

是金子總不會被埋沒。1980年火爆熒屏的《上海灘》是趙雅芝演藝生涯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她飾演的蘭心蕙質、溫婉賢淑的馮程程一夜之間成為了無數觀眾的夢中情人。

趙雅芝參與港姐競選視頻截圖。

3年後,《楚留香》中的“蘇蓉蓉”讓她再次大放異彩,此後,《戲說乾隆》《新白娘子傳奇》更讓趙雅芝成為兩岸三地家喻戶曉的明星。

如今,年過六旬的趙雅芝將更多精力投入到自己的生活中,她極參加各種公益活動,去清華大學學習高級時尚管理課程……生動詮釋了什麼叫優雅地老去。

鍾楚紅

1979年,19歲的鐘楚紅參加了香港小姐競選。由於不習慣穿高跟鞋,她在走秀環節產生了失誤,最終只獲得了第四名。儘管不是冠軍,鍾楚紅依然被稱為“最美艷港姐”。

不過比賽之後,TVB並沒有青睞這位後來的港壇巨星,反倒是香港男演員劉松仁慧眼識珠,1980年讓她出演了杜琪峰的處女作《碧水寒山奪命金》,鍾楚紅就此開啟了她作為演員的黃金時代。

鍾楚紅參與港姐競選。圖源:網絡

十幾年的演藝生涯,鍾楚紅出演了約60部影片,無論是愛情片、喜劇片、武打片還是懸疑片,沒有紅姑駕馭不了的角色。1991年,她與周潤發、張國榮出演的吳宇森導演的《縱橫四海》,更被奉為香港浪漫主義警匪動作片的巔峰之作。

1994年,鍾楚紅宣布息影。雖未在職業生涯中捧起任何一座重要獎項的獎杯,但她在熒幕上的音容笑貌足以讓無數影迷懷念動容。

張曼玉

1983年,19歲的張曼玉參加了香港小姐競選,最終獲得了亞軍和最上鏡小姐獎,她自此踏入娛樂圈,開啟了自己開掛的演藝生涯。

入行將近40年來,張曼玉憑電影《不脫襪的人》(1990)、《阮玲玉》(1993)、《甜蜜蜜》(1997)、《宋家皇朝》(1998)、《花樣年華》(2001)五度問鼎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女主角獎,更奪得柏林、戛納、威尼斯、亞太等國際電影節的大獎,這樣的成績在華語電影女星中目前無人能及。

張曼玉參與港姐競選。圖源:網絡

近年來,張曼玉逐漸淡出公眾視野,鮮少公開露面。如今她過著似常人般的普通人生,坦坦蕩蕩地為自己而活。

周海媚

1985年,在父親的報名下,年僅19歲的周海媚參加了香港小姐競選,雖未能晉級決賽,止步前15強,但她當年穿著泳裝火辣登場的模樣,至今仍令無數粉絲印象深刻。

雖然落選,但周海媚仍被TVB邀約試鏡並簽約,成為旗下演員,從此展開演藝生涯。

周海媚參與港姐競選。圖源:網絡

周海媚因為演出《倚天屠龍記》,獲封“最美周芷若”的稱號,近年也將事業重心轉到內地,參與拍攝了包括《武媚娘傳奇》、《香蜜沉沉燼如霜》、《我好喜歡你》等電視劇。

2023年12月11日,周海媚因病去世,享年57歲。希望“最美周芷若”在另一個世界平安、健康、喜樂。

邱淑贞

1987年香港小姐選拔被喻為歷年來素質最高的一屆,其中性感女神邱淑貞也是參選佳麗之一,更被視為奪冠熱門人選。但因被爆料整容,邱淑貞主動退出了比賽。

雖然退出港姐,但憑借優異的外形條件,邱淑貞還是順利和無線簽約。

之後,更被無線出身的導演王晶看中,把她帶入電影圈,幾年時間就捧紅成為全港最炙手可熱的電影紅星。從影10年,邱淑貞主演經典電影無數,尤其《賭神2》中,她一身紅衣發牌的經典場面至今都讓人印象深刻,清純與性感並存的神仙級美貌驚艷眾人。

邱淑貞參與港姐競選。圖源:林腿腿不上班@微博

1999年,邱淑貞與香港富商沈嘉偉結婚,婚後邱淑貞亦淡出娛樂圈,全心全意照顧3個女兒。如今年過五旬的邱淑貞再度出席活動時,依舊是嬌俏可人的少女模樣,歲月仿佛不曾在她身上留下痕跡。

蔡少芬

1991年,年僅17歲的蔡少芬參加了香港小姐競選,憑借出眾的外表和窈窕的身材,蔡少芬最終獲得了香港小姐季軍頭銜,開啟了自己的演藝生涯。

加入TVB後,她出演了《創世紀》《妙手仁心》《陀槍師姐》《洛神》等代表劇目,和郭可盈、宣萱以及陳慧珊並稱為TVB“四大花旦”。

2003年,蔡少芬在內地拍攝《水月洞天》時,與動作演員張晉相識並走入婚姻。從最開始的不被外界看好,到如今攜手共度20幾年,並育有三個孩子,蔡少芬和張晉一直都很恩愛。

蔡少芬參與港姐競選視頻截圖。

兩人在事業上也很努力,後來蔡少芬憑借著《甄嬛傳》裡皇後一角在兩岸三地爆紅,張晉也憑借《一代宗師》“馬三”一角拿下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現在的蔡少芬已妥妥成為“人生贏家”。

佘詩曼

1997年,佘詩曼參加了香港小姐競選,最終獲得季軍入行。當年年僅22歲的佘詩曼,參選期間因樣貌與女星劉嘉玲有相似之處,被冠以“小劉嘉玲”的稱號。

佘詩曼的參選志向是“成為一位成功的藝人”,經過了26年的演藝事業磨煉,佘詩曼絕對實現了自己的諾言。她不但被譽為TVB巔峰時期的最後一位一姐,也因神級演技被觀眾稱讚,劇集《金枝慾孽》、《宮心計》、《使徒行者》等都是佘詩曼的代表作。

佘詩曼參與港姐競選視頻截圖。

今年,佘詩曼回歸老東家TVB,帶領大熱劇《新聞女王》殺回公眾視野,該劇連續四周奪得收視冠軍,在兩岸三地的社交媒體引爆多個熱搜話題,佘詩曼成為了當之無愧的“收視女王”。

在TVB一年一度盛事《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23》上,《新聞女王》橫掃頒獎禮8個獎項,阿佘頻頻上台領獎,榮獲“最佳女主角”、大灣區及馬來西亞的最喜愛TVB女主角獎,更成為TVB三奪視后的第一人。

香港媒體人查小欣曾評價佘詩曼為“風中勁草”。在人才輩出、競爭激烈的演藝圈,她並不屬於天賦型選手,但一定是圈中沒法被忽視的女性力量——堅韌、敬業、“硬頸”,知道自己想要什麽,一有機會便抓住,絕地出擊。

胡杏兒

1999年,胡杏兒參加了香港小姐競選。一路過關斬將闖進決賽卻發現行程與自己的期末考試時間上衝突了,幸運的是,她鼓起勇氣向教授申請提前考試,並獲得了對方的同意。胡杏兒最終獲得第三名,簽約TVB踏入演藝圈。

在美女如雲的演藝圈,胡杏兒長相並不算出眾,她可能也因此少了一些偶像包袱,接拍飾演的角色大多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美女”。

從《流金歲月》中的弱智女孩,到《我的野蠻奶奶》中的刁蠻新娘還有《肥田囍事》中的胖妹,胡杏兒一步步用實力證明了自己就是演員這塊料。

胡杏兒參與港姐競選。圖源:網絡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塑造好《肥田囍事》中的角色,胡杏兒增重到140斤,然後又花3個月瘦回90斤。功夫不負有心人,這個角色也讓胡杏兒拿到了第一個視後大獎,晉升成為TVB一線花旦。

近幾年,胡杏兒將事業重心轉向了內地,參加綜藝、接拍劇集,也擁有了愛她的老公和可愛的孩子,將人生越過越精彩。

胡杏兒讓我們看到了:就算你先天條件普通,仍然可以憑一己之力,活得漂亮,熱烈,生機勃勃。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