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外媒:中國版“星鏈”,要來了

分享到:
2024-01-12 17:50 | 稿件來源:參考消息網

【字號:

據俄羅斯《生意人報》網站1月10日報道,中國擬在近地軌道建立由2.6萬顆衛星組成的網絡,將覆蓋整個地球。

新華社資料圖

據報道,2021年成立的中國衛星網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星網)將打造一個由1.3萬顆衛星組成的網絡,該公司計劃在未來5年內發射其中約10%的衛星。它們將為2035年前部署6G移動通信網絡提供幫助。為了完成這項任務,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附近已開始建設商業衛星發射平台。中國星網計劃從那里發射衛星。

此外,2023年7月,上海證實成立了“G60星鏈”衛星互聯網項目,計劃將超1.2萬顆衛星送入軌道。生產衛星的工廠已經開始運轉,設計產能約300顆/年。

另有約1000顆衛星將由私營企業銀河航天科技有限公司送入近地軌道。此外,得到吉林省政府支持的長光衛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15年就開始將自己的衛星送入低軌道。到2025年年底前,長光衛星在軌衛星數量將增至300顆。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1月11日報道,中國已著手構建低軌衛星通信網。國有企業將牽頭發射超過2.6萬顆衛星,通信網絡將覆蓋全球。西方國家推進利用源自美國的“星鏈”計劃,中國則將通過構建自己的網絡與美國抗衡。

報道稱,可以認為,中國的目標是用大約10年時間完成衛星發射並構建起通信網絡。如果衛星通信網絡組建完畢,則在難以建設基站的山間、島嶼、基礎設施遭破壞的災區等地區也可以進行高速互聯網通信。

在海南省文昌航天發射場附近,中國正積極推進建設航天發射場。發射場將主要供中國衛星網絡集團使用,這是由中國政府出資成立的公司。中國2020年向聯合國提交構建由1.3萬顆衛星組成的高速互聯網的計劃,並於2021年成立了中國衛星網絡集團。

據報道,中國衛星網絡集團將在2024年上半年發射首顆衛星,到2029年發射衛星數量將達1300顆,到2035年完成1.3萬顆衛星發射。這將為新一代高速通信標準“6G”的實用化提供支撐。

中國政府提出了在2030年躋身航天強國前列的目標。與建造空間站和探測火星等目標並進,將推進人造衛星商用。中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於2023年12月中旬舉行,將包括商業衛星在內的商業航天列為戰略性新興產業。

中國2020年完成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組網。可以認為,中國正探討讓北斗與中國版“星鏈”聯合提供服務。與中國關係密切的非洲國家等,可能也會利用這些系統。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