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天鏈新星“入列” 中國第二代中繼衛星系統建成

分享到:
2022-07-13 14: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3日電 7月13日0時30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天鏈二號03星。至此,中國第二代地球同步軌道數據中繼衛星系統正式建成,天基測控與數據中繼能力大大提昇。

二代衛星系統組網 圖片來源: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

  天鏈二號03星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研製,是中國第二代地球同步軌道數據中繼衛星系統的第三顆衛星。該衛星入軌並完成測試後,將與天鏈二號01星、02星實現全球組網運行,正式“入列”,可具備滿足中低軌道航天器全球覆蓋的能力,並提供24小時無間斷通信。

  天鏈二號03星的成功研製,驗證了天鏈二號衛星具備快速研製的能力,為後續多星快速在軌組網提供支撐,進一步加快中國天基測控與傳輸網絡建設的步伐。

  當前,中國已經成功研製兩代地球同步軌道數據中繼衛星系統。第一代成功發射天鏈一號01至05五顆衛星,第二代目前已成功發射天鏈二號01至03三顆衛星。

  中繼衛星主要服務於航天器,就像“衛星的衛星”。“天鏈”中繼衛星最主要任務是為飛船、空間實驗室、空間站等載人航天器提供數據中繼和測控服務。天地通話、太空授課、交會對接、出艙活動等重要任務的通信就是以“天鏈”中繼衛星為主完成的。

  隨著技術的發展,“天鏈”中繼衛星逐漸拓展應用。如今,“天鏈”中繼衛星還可為中、低軌道資源衛星提供數據中繼和測控服務,為航天器發射提供測控支持。

  執行本次發射任務的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研製,屬於“金牌火箭”長三甲系列,採用了長三甲系列火箭統一構型設計思路。截至目前,5顆天鏈一號衛星和3顆天鏈二號衛星,全部由包含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在內的長三甲系列火箭發射,發射成功率100%。

  本次發射是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今年第二次發射,也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426次發射。(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