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長三乙成功發射天鏈二號03星

分享到:
2022-07-13 10: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3日電 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微信公眾號消息,7月13日0時30分,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升空,成功將天鏈二號03星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中國第二代地球同步軌道數據中繼衛星系統正式建成,天基測控與數據中繼能力大大提升。

長三乙火箭發射瞬間(高劍 攝)

天鏈二號03星由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研制,是中國第二代地球同步軌道數據中繼衛星系統的第三顆衛星。天鏈二號03星入軌並完成測試後,將與天鏈二號01星、02星實現全球組網運行,可具備滿足中低軌道航天器全球覆蓋的能力,並提供24小時無間斷通信。

天鏈二號03星的成功研制,驗證了天鏈二號衛星具備快速研制的能力,為後續多星快速在軌組網提供了支撐,進一步加快了中國天基測控與傳輸網絡建設的步伐。

衛星示意圖(五院提供)

當前,中國已經成功研制了兩代地球同步軌道數據中繼衛星系統。第一代已成功發射天鏈一號01~05五顆衛星,第二代目前已成功發射了天鏈二號01~03三顆衛星。

中繼衛星主要是服務於航天器的衛星,通俗地講,就像是“衛星的衛星”。

中國“天鏈”中繼衛星最主要的任務是為飛船、空間實驗室、空間站等載人航天器提供數據中繼和測控服務,例如天地通話、太空授課、交會對接、出艙活動等重要任務的通信就是以“天鏈”中繼衛星為主來完成的。

隨著技術的發展,“天鏈”中繼衛星逐漸拓展了應用。如今,“天鏈”中繼衛星還可為中、低軌道資源衛星提供數據中繼和測控服務,為航天器發射提供測控支持。

長三乙火箭矗立在塔架上(肖國軍 攝)

執行本次發射任務的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團一院研制,屬於“金牌火箭”長三甲系列,采用了長三甲系列火箭統一構型設計思路。

本次任務中,長三乙火箭進行了以電池加溫電路以及時序測試儀等為代表的3項技術狀態改進,進一步提高了火箭可靠性。

本次發射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426次發射。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