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哈西娜連任孟加拉國總理 分析:對中印政策應該不變

分享到:
2024-01-12 10: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記者 李彥洲孟加拉國內閣10日發布公報說,總統穆罕默德·謝哈布丁·楚普當天任命人民聯盟主席謝赫·哈西娜為總理,並同意由哈西娜領導組建新內閣。有專家認為,連任的哈西娜政府對中印的外交政策應該不會有太大改變。

謝赫·哈西娜。資料視頻截圖

孟加拉國1月7日舉行第12屆國民議會選舉,哈西娜領導的人民聯盟在已完成計票的298個選區中獲得222個議會席位,以明顯優勢獲勝。

現年76歲的哈西娜是孟加拉開國總統穆吉布·拉赫曼的長女,20世紀80年代起即擔任人民聯盟主席。1996年,哈西娜首次出任孟加拉國總理,其後又於2008年、2014年和2019年三度出任總理。

而就在哈西娜勝選的二天(8日),中國駐孟加拉國大使姚文赴總理官邸拜會哈西娜。哈西娜感謝姚文第一時間前來祝賀,她高度評價孟中關係,表示中國是孟加拉國“最可信賴的夥伴和最可倚重的朋友”,孟方十分感激中方在孟發展建設過程中給予寶貴的支持和幫助,期待與中方繼續深化政治互信,提升各領域合作水平。

此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9日表示,中方祝賀孟加拉國如期順利舉行全國大選,祝賀人民聯盟贏得大選。

哈西娜連任後,對鄰近的兩個大國—中國和印度的外交政策是否會改變? 

對此,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劉宗義向香港中通社表示,哈西娜對中國和印度的外交政策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因為孟加拉國和中印的關係都很好,而哈西娜執行的是一種大國平衡的外交。雖然這次大選美國給她的壓力非常大,希望孟加拉國能加入美國的印太戰略,遠離中國,並且希望把孟加拉國作為美國干涉緬甸內政的一個跳板。哈西娜在這個問題上不同意,最終頂住了美國的壓力。

至於孟加拉國和印度的關係,劉宗義說,哈西娜和她所屬的政黨人民聯盟跟印度關係非常密切。當然從國家利益方面考慮,印度對孟加拉國有很多的限制,特別是水資源的利用問題上。但總體來說,孟加拉國跟印度的關係還是不錯的。這次美國向哈西娜施壓,印度就沒有參與,否則大選就不會這麼順利舉行,甚至孟國內的反對派也有可能上台。

據悉,孟加拉國是最不發達國家之一,曾飽受貧困困擾。近年來,在哈西娜領導下,孟加拉國實現了快速的經濟增長,年均經濟增速在南亞居首,也是亞洲經濟增速最快的國家之一。

自2009年以來,該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平均每年增長率超過6%,貧困率大幅下降,1.7億人口中的95%以上用上了電。2022年的相關數據顯示,孟加拉國人均GDP為2793美元,超過印度的人均GDP(2380美元)。

另外,雖然孟加拉國是印度在南亞最大的貿易夥伴,但中國卻是孟加拉國在全球最大的貿易夥伴。在哈西娜的領導下,孟加拉國於2016年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中國也對孟加拉國多個大型基礎設施項目進行了投資。在孟加拉國,從日常用品到大型機械設備,中國產品隨處可見。

哈西娜曾表示,很欽佩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發展成就,希望繼續得到中國朋友的支持,早日實現父親提出的“金色孟加拉”夢想。(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