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德國組閣幾近談攏 默克爾退休進入倒計時

分享到:
2021-11-22 09:47 | 稿件來源:央視

【字號:

德國政界消息人士當地時間20日說,社會民主黨(社民黨)、綠黨和自由民主黨(自民黨)組閣談判進入收尾階段,最早有望於22日或23日達成協議。隨著新總理即將上任,現任總理安格拉·默克爾退休進入倒計時。

△安格拉·默克爾

△安格拉·默克爾

德國9月舉行的聯邦議院(議會下院)選舉中,社民黨獲得25.7%的選票,排名第一;默克爾所屬的聯盟黨得票率24.1%,排名第二;綠黨和自民黨得票率分別為14.8%和11.5%,排名第三和第四。

選舉結果出爐後,社民黨和聯盟黨都希望與綠黨和自民黨結成聯盟,從而在聯邦議院佔據組閣所需的過半數議席。經過一系列磋商,社民黨、綠黨和自民黨“攜手”,上月正式啟動組閣談判。

由於社民黨、綠黨和自民黨代表色分別為紅色、綠色和黃色,它們被稱為“紅綠燈”組合。

瞭解談判進展的消息人士20日說,“紅綠燈”組合組閣談判有望在一周內完成,最早可能在22日或23日達成協議。

△奧拉夫·朔爾茨

△奧拉夫·朔爾茨

參與談判的三黨人士數日前重申,他們的目標是在12月6日開始的那一周推選社民黨總理候選人、現任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奧拉夫·朔爾茨出任新總理。

如果朔爾茨按上述時間表出任新總理,那意味著默克爾將無法打破前總理赫爾穆特·科爾的任職紀錄,不會成為德國二戰後任職時間最長的總理。兩者任期長度將僅相差數日。

雖然“紅綠燈”組合一再強調將在談判“最後階段”商定新內閣人選,但消息人士透露,新內閣已現雛形。

按消息人士的說法,朔爾茨將履行競選承諾,讓更多女性進入內閣;社民黨已決定提名至少3名女性入閣,分別是現任環境部長斯韋尼婭·舒爾策、現任司法部長克里斯蒂娜·蘭佈雷希特和朔爾茨競選社民黨主席時的搭檔克拉拉·蓋維茨。

其中,舒爾策可能出任經濟部長,蘭佈雷希特有望執掌內政部,蓋維茨可能擔任科學與教育部長。

社民黨男性成員中,朔爾茨的得力助手沃爾夫岡·施密特可能擔任總理府部長,現任勞工和社會保障部長胡貝圖斯·海爾有望留任。

△德國聯邦議院

△德國聯邦議院

財政部長人選成為談判三方爭論焦點。自民黨主席克里斯蒂安·林德納公開表示願意擔任這一重要職務,綠黨聯席主席羅伯特·哈貝克也在力爭這一職位。

消息人士透露,如果林德納出任財政部長,哈貝克可能執掌新設立的氣候部。綠黨另一名聯席主席安娜萊娜·貝爾伯克可能出任外交部長,成為德國首任女外長。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