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世行:全球經濟迎來“30年來最疲弱的5年”

分享到:
2024-01-10 14: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0日電 世界銀行當地時間1月9日發佈的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計,全球經濟增長將連續第三年放緩,從2023年的2.6%降至2024年的2.4%,比本世紀10年代的平均水平低近4.3個百分點。報告指出,這將使2020-2024年成為全球經濟30年來增速最慢的五年。

世界銀行總部(資料圖)圖自新華社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聯合國網站報道,世界銀行表示,雖然美國經濟強勁在很大程度上減弱了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但日益加劇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可能會給世界經濟帶來新的近期風險。

與此同時,在大多數主要經濟體增長放緩、全球貿易低迷以及數十年來最為緊縮的金融條件下,許多發展中經濟體的中期前景變得黯淡,其借貸成本很可能繼續高企,因為經通脹調整後的全球利率仍處於40年的高位。

報告預計,發達經濟體增速將從2023年的1.5%放緩至今年的1.2%,而發展中經濟體今年預計僅增長3.9%,比上一個十年的平均水平低一個多百分點。到2024年底,大約25%的發展中國家和約40%的低收入國家的人口仍將比2019年新冠疫情暴發之前更加貧困。

世界銀行由此預測,東亞與太平洋地區2024年增速將降至4.5%,2025年降至4.4%。但在旅游業持續復甦的推動下,預計今年太平洋島國經濟增速將更顯著回升。

世界銀行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高級副行長英德米特·吉爾強調,本世紀20年代本應是全球發展突飛猛進的十年,但如果不進行重大調整,將成為錯失機會的十年。他指出,為了扭轉頽勢,政府應立即著手加快投資,并強化財政政策框架。

《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顯示,為了應對氣候變化,同時在2030年前實現其他關鍵性全球發展目標,發展中國家需要大幅增加投資,即每年約2.4萬億美元。但在2023年至2024年,發展中經濟體人均投資增長率預計僅為3.7%,略高於前20年的一半。

報告還發現,三分之二的發展中國家、特別是大宗商品出口國,往往采取“順周期性”的財政政策:經濟形勢好的時候,財政政策會使經濟過熱;而在不景氣時,財政政策則加深了低迷。

世界銀行認為,財政政策更高的順周期性和波動性帶來的不穩定因素,長期拖累發展中經濟體大宗商品出口國的增長前景。為此,報告建議這些國家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來減輕這種拖累,包括通過建立有助於節制政府支出的財政框架,采用靈活的匯率制度,以及避免限制國際資本流動。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