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證監會護盤開“八大藥方”規範上市公司行為

分享到:
2024-01-10 09: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0日電 為了進一步規範上市公司行為,監管部門開出“八大藥方”,涉及違規減持、回購爽約、濫用自願信息披露、蹭熱點、短線交易、擅自改變募集資金用途、重大會計差錯等。2023年下半年開始,諸多上市公司已經因觸及“藥方”問題而收下罰單。隨著註册制的走深走實,長牙帶刺嚴監管、嚴懲上市公司違法違規行為,成為證監會工作的重點之一。

據瞭解,“八大藥方”所涉問題嚴重程度輕重不一,處罰力度也差異較大。


“藥方之一”,濫用自願信息披露的,責令每月強制披露“胡言亂語”的進展。食品製造業企業蓮花健康,已經因此被罰。蓮花健康欲跨界開展算力業務,2023年8月26日起,其通過官網、微信公眾號提前發佈跨界開展算力業務信息、持續發佈算力服務器采購進展信息。然而,這些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發佈的重要信息,在發佈時點、具體內容方面卻與其公告披露并不一致。隨後,蓮花健康收下河南證監局罰單,并被要求後續每月定期說明轉型算力業務相關進展情況。

“藥方之二”,蹭熱點的,堅決立案處罰。11月27日,思美傳媒思美傳媒在互動平台蹭熱點,謊稱代運營抖音超市,被抖音揭穿。2日後,其被證監會立案調查,同時收下浙江證監局警示函。

“藥方之三”,回購爽約的,責令繼續回購。2022年11月,合縱科技官宣為期一年的股份回購計劃,回購期滿後,卻未曾實施。隨後,其被北京證監局、深交所雙雙點名。不日,合縱科技發佈回購延期公告。這意味著,在監管的關注之下,本想爽約回購的合縱科技被迫繼續完成回購。

其次,部分違規行為危害程度整體相對不大,過去被“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擇其嚴重者點名,程度較輕則不予追究的,如今,被悉數納入處罰範圍內,但處罰措施存在明顯差異。

最具代表性的是違規減持。“藥方之四”,違規減持的,責令買回。

一方面,對於違規情節較輕的違規減持,以聲譽處罰+回購股份為主。比如,12月14日被廣東證監局責令改正的小崧股份,其違規減持股東在公告致歉、如數購回并將收益上繳至小崧股份後,事件即告一段落。另一方面,對於違規情節較重的違規減持,尤其是涉及減持以外其他違規行為的,則被給予明顯更重的行政處罰。

典型如我樂家居,其在8月27日減持新規發佈後,明知不再符合減持規定卻照減不誤,大比例減持7.1124%,且在合計減持比例達到5%時未按規定停止交易。頂風作案外加大比例減持,我樂家居大股東及其一致行動人被合計罰沒近5000萬元。

“藥方之五”,在互動易“胡說八道”的,一律監管處罰。此類處罰同樣視問題嚴重程度而差異化懲處。2023年11月因在互動易平台的回複內容不完整而被深交所點名的眾合科技,僅被出具監管函。在互動易回複投資者提問時將“光刻機”(直寫光刻設備)與“芯片光刻機”并用,嚴重誤導投資者的蘇大維格,則被罰款150萬元,董秘也收下100萬元罰單。

“藥方之六”,短線交易、金額大的,堅決立案處罰。11月22日,圓通速遞董事兼副總裁張益忠因涉嫌短線交易“圓通速遞”股票,被證監會立案調查。2022年6月15日至2023年6月15日期間,張益忠通過操作其子名下賬號,累計買入圓通速遞股票56.3萬股并悉數賣出,扣除稅費後累計收益24.48萬元。

“藥方之七”,擅自改變募集資金用途的,“零起點”全部立案,并追究保薦機構的持續督導責任。11月17日,超卓航科因為5995萬元存款不翼而飛未如實信披、涉嫌擅自改變募集資金用途等而被證監會立案調查,同時被上交所、湖北證監局出具警示函。在監管的嚴懲之下,超卓航科實控人承諾將積極籌集資金,先行墊付“失蹤”存款。

“藥方之八”,對重大會計差錯堅決立案處罰。2023年4月24日,國城礦業披露《關於前期會計差錯變更的公告》,對部分貿易業務的核算方法由總額法調整為淨額法。由於核算方法的變動,2022年1-6月,國城礦業營業收入和營業成本分別減少1.76億元和1.76億元。5個月後,其因前期會計差錯事項,收到證監會下發的《立案告知書》。

據第一財經報道,“八大藥方”既是上市公司下一步監管重點,也是根據過去處罰情況總結而來。細查上市公司近期相關處罰,無論是立案調查家數還是證監會及各地證監局(以下簡稱“證監系統”)開出的罰單,全面註册制以來均明顯增多。

數據顯示,全面註册制實施前夕的2023年1月,被證監系統點名的上市公司共53家;2023年12月,這一數字卻高達152家。

受訪人士分析,罰單數量增加,并不等同於上市公司違法違規行為的增多,而是源於監管處罰更準更快更有力。而無論面對何種程度的違法違規行為,保障廣大中小投資者利益都應被放在首要地位。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