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全球最多!印度去年對華發起22起貿易救濟調查

分享到:
2024-01-08 08: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8日電 據中國商務部“中國貿易救濟信息網”的最新數據統計,2023年印度共對中國發起22起貿易救濟調查,成為當年全球對中國發起貿易救濟調查數量最多的國家(或地區)。而美國和歐盟分別以12起和9起,位列第二和第三。

示意圖。網絡資料圖

統計數據顯示,2023年度,印度對中國發起的22起貿易救濟調查案包括反傾銷20起、反補貼1起、保障措施1起。其中,排名前三的行業分別為化學原料和製品工業10起、金屬製品工業4起、非金屬製品工業2起。

對此,上海市浦東國際商會2023年年底在《國際貿易救濟規則動態簡報》中提到,印度國內貿易保護主義勢力根深蒂固,頻繁對外發動貿易摩擦和貿易救濟調查。2014年以來,印度貿易救濟立案數量在全球範圍內僅次於美國。特別是近年來,隨著對華貿易逆差不斷擴大,印度對華貿易摩擦頗有愈演愈烈之勢。僅2023年9月下旬,印度在10天內接連對華發起9起反傾銷調查。

近年來,印度對中國發起的貿易救濟調查一直居高不下,并遙遙領先其他國家。中國一位不具名南亞問題研究專家對此分析稱,印度發起如此多的貿易救濟調查,不但想扭轉長期以來對中國的巨額貿易逆差,還在“印度製造”戰略目標驅動下,以各種措施強化對國內產業的保護,因此一直是對中國進行貿易救濟調查最多的國家之一。(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