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突然炒作大陸氣球 綠葫蘆還在賣“介選”藥

分享到:
2024-01-05 21: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5日電 題:突然炒作大陸氣球 綠葫蘆還在賣“介選”藥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自去年12月起,台灣當局防務部門高頻率公布大陸空飄氣球動態;今年1月更聲稱大陸空飄氣球穿過台灣島上空。同是大陸氣球,從去年年初淡化爭議,到如今多次炒作,台防務部門態度大轉彎,民進黨葫蘆裡賣的還是“介選”藥。

探空氣球示意圖

台防務部門4日、5日連續公布大陸空飄氣球穿越所謂“海峽中線”,4日一天就有3枚空飄氣球穿越,其中一枚“飄進台灣本島中部山區後消失”。

據台防務部門每日更新的“即時軍事動態”公告,去年12月至今,台軍已有超過10天發現大陸空飄氣球穿越“海峽中線”,或直接飄向台灣本島。“即時軍事動態”專區過去多以解放軍軍機、軍艦在台海周圍活動信息為主,此番突然公布空飄氣球動態,啟人疑竇。

最初公布氣球動態後,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稱,初步了解可能是探空類氣球,隨季風往台灣方向飄。隨台防務部門公布大陸空飄氣球衡越台灣島上空,綠營政客立即指責大陸“武力威脅”,也暴露民進黨繼續炒作大陸“介選”的真實目的。

在當局4日公開3枚大陸空飄氣球飛過台灣島上空後,民進黨大選競選總部“國政召集人”鄭麗君就在綠營造勢活動上稱,大陸的“威脅”不斷升高,用許多方式介入選舉,“文攻武嚇來恫嚇台灣人”。同日台軍聲稱,將視大陸氣球性質、高度、可能危害性等,“採取適切應處手段”。

去年年初中美“氣球事件”發生時,台灣防務部門曾指大陸飄向台海的是高空氣象探空氣球,這證明大陸空飄氣球出現並非新鮮事。當時台軍更表示,每天會施放6枚探空氣球,因為風向關係,偶爾也會飄向大陸。

臨近大選,大陸空飄氣球突然成了需要公布的“軍事動態”,台軍態度也從解釋氣球出現的“常態性”,變為視“可能危害性”應對。很顯然,如此180度大轉彎,是為民進黨近來不斷操弄的大陸“介選”議題添油加醋。

從台北等地赴陸參訪的里長被約談,到五月天“被大陸施壓”,再到大陸空飄氣球,甚至連綠營政客不雅照曝光,民進黨將自己炮製的新聞,或是遭曝光的負面消息,都引向大陸“介入選舉”的話題,就連候選人賴清德的政見發表會,也要頻繁提起“介選”。

2016年大選台灣藝人周子瑜事件、2020年大選向心“間諜案”,民進黨兩次勝選都在此類暗示或明示大陸“介選”的事件中獲利,食髓知味的民進黨自然在今次選戰中也要如法炮製,且由於“政黨輪替”已成主流民意,民進黨動用空前的力量炒作大陸“介選”。

炒作“介選”,渲染大陸威脅,民進黨依舊在打“抗中保台”牌,但大陸方面並不會坐視不管。無論是五月天事件、綠營政客不雅照事件,還是空飄氣球,國台辦都進行迅速且簡明的澄清與回擊。發言人陳斌華近日指出,臨近選舉,炒作“大陸威脅”、煽動兩岸對立對抗,是民進黨的慣用伎倆。

距離2024年大選投票還有一周,大量“封關民調”顯示,民進黨“賴蕭配”儘管佔據領先位置,但中國國民黨“侯趙配”緊追其後。頻繁炒作大陸“介選”,恰恰印證民進黨選情不容樂觀,且找不到其它方式爭取民心。(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