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日本7.6級地震增至30人死 多個核電站要安全評估

分享到:
2024-01-02 17: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日電 日本中部元旦大地震的死亡人數已上升到至少30人,由於石川縣能登半島許多道路嚴重受損,救援人員要前往位置偏遠的重災區面對重重障礙。日本多個地區對當地核電站情況正進行安全評估。

  綜合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月2日在緊急救災會議上說:“急於搶救受困者的搜救隊必須與時間賽跑。”他說,許多道路被破壞,救援人員要到達能登半島的北端非常困難,直升機搜救隊勘察後發現災區裡有多處發生火災,許多建築物和基礎設施受到廣泛破壞。


  石川縣當局說,至今他們已確認地震造成30人死亡,其中半數是發生在震中附近的輪島市。消防隊員一直在幾個城市與大火搏鬥,試圖營救更多被困在倒塌建築物中的人。此外,能登機場因跑道、航站樓和道路受損關閉,在機場停車場裡有500人被困在汽車內。

  據日本原子能規制廳稱,新潟、石川、福井各縣的原子能設施未出現異常。不過,東京電力公司表示,在對新潟縣柏崎刈羽核電站的檢查中發現,由於地震造成搖晃,多個機組核反應堆廠房頂層燃料池的水已經溢出。

  日本氣象廳說,1月1日至今已探測到超過140次餘震,並警告稱,未來幾天可能還會發生更強烈的地震。

  當地時間1月1日下午4時許,石川縣能登半島發生7.6級地震,日本氣象廳預測地震將引發浪高五米大海嘯,並迅速對能登地區發布“大海嘯警報”,這是日本2011年311大地震以來首次發布“大海嘯警報”。

  據歷史地震資料顯示,過去100年間在震源附近500千米範圍內,曾發生過33次7級以上地震事件,最大的是2011年3月11日發生的9.1級地震。全球歷史海嘯災害數據庫顯示,歷史上該區域曾發生過142次海嘯事件,其中影響最大的是2011年的9.1級地震引發的海嘯災害,最大海嘯爬高38.9米。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表示,目前暫無中國公民傷亡報告。(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