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平安夜不平安!一聲聲槍響再度擊碎“美國夢”

分享到:
2023-12-27 08: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7日電 一聲聲槍響再度擊碎了美國人的安全夢。據美國“槍支暴力檔案”網站(GVA)的統計,在剛剛過去的假期,全美多地接連發生槍擊事件,造成多人死傷。平安夜不平安,深陷槍支暴力泥潭的美國正在付出血的代價。

當地時間12月24日晚,美國得克薩斯州休斯敦市。警方封鎖發生槍擊案的俱樂部進行調查。(美國廣播公司視頻截圖)

海外網報道,據GVA12月25日的統計,12月24日平安夜當天,美國馬裡蘭州巴爾的摩市、科羅拉多州科羅拉多斯普林斯市、得克薩斯州休斯敦市和佛羅裡達州奧蘭多市先後發生總共4起大規模槍擊案,造成4人死亡、15人受傷。這令美國今年的大規模槍擊案發生數達到650起,超過2022年全年的646起,2023年也成為有記錄以來美國大規模槍擊案數量第二多的年份,僅次於發生了689起大規模槍擊案的2021年,也是2020年以來美國大規模槍擊案連續第四年突破600起。

除了大規模槍擊案之外,美國各地的槍支暴力事件也此起彼伏。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援引芝加哥警方12月25日的通報稱,12月22日至25日,芝加哥發生了多起槍支暴力案件,造成3人死亡、17人受傷。根據GVA的統計,截至12月25日,美國有42186人死於涉槍事件,自2019年以來連續第五年涉槍死亡人數超過4萬。平均每天發生約2起大規模槍擊案,每天約117人死於與槍支有關的暴力事件,頻頻響起的槍聲帶走的是一條條無辜的生命,留下的是一個個支離破碎的家庭。

在美國泛濫成災的槍支并不能帶給美國人想要的安全感。多項研究表明,槍支暴力與槍支泛濫之間有必然聯繫。波士頓大學一項研究顯示,家庭槍支擁有量每增加一個百分點,凶殺率就會增加0.9%。皮尤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由於新冠疫情期間槍支銷售激增,美國平均每100人擁槍數從2017年的120.5支上昇到2023年的137.1支。芝加哥大學全國民意研究中心(NORC)的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3月至2022年3月,1/5的美國家庭購買了槍支,每20個美國人中就有一人首次購買槍支。而過去這幾年,正是美國大規模槍擊案、群體凶殺事件和涉槍死亡人數快速增長的時間段。

無辜者的鮮血和受害者家屬的眼淚,并未讓美國下力氣鏟除槍支暴力這顆“毒瘤”。多年來,美國政治圈、槍支企業和游說集團早已結成牢固的利益共同體,成為美國逃離槍支暴力泥潭的最大阻力。《紐約時報》7月30日的一篇深度調查報道稱,美國政客與美國擁槍團體之間的相互勾結、配合與利用,是美國始終無法真正實現嚴格槍支管控的重要原因。多年來,以美國全國步槍協會(NRA)為代表的利益集團不斷收買政客、籠絡選民,一些政客則主動為NRA提供幫助,甚至成為NRA的領導人。已於2019年去世的資深議員、民主黨人小約翰·丁格爾就是這樣一個人物。他在擔任議員的同時也曾長期擔任NRA的董事會成員,美國歷史上最重要的擁槍法案《槍支所有者保護法案》便是由他起草的。據美國非政府組織“美國政治捐獻數據庫”統計,1990年至2022年,擁槍團體捐助6930萬美元給聯邦和各州候選人,1998年至2022年,這些團體花費在游說政客上的費用就接近2億美元。正是在政客、企業和利益團體的共謀下,美國控槍和打擊槍支暴力的工作舉步維艱、甚至出現倒退。華盛頓大學教授魯哈尼·拉赫巴爾表示,從整體上看,在過去二三十年里,美國對持槍的法律控制明顯呈現大幅放鬆的趨勢。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今年初的一篇報道中寫道:“政治體制的痼疾通常無法對槍擊事件做出有意義的反應,更不用說解決方案了”,“美國無處不在的大規模槍擊事件看不到盡頭”。彼時,美國尚未走出“血色一月”;現在,美國人又要在槍聲中告別2023年。如果下不了決心控槍,美國人的平安夜恐將永難平安。(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