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外媒:貝爾格萊德突發騷亂,塞總理感謝俄羅斯“提前預警”

分享到:
2023-12-25 16: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5日電 綜合外媒報道,不滿議會選舉結果的塞爾維亞反對派支持者24日在首都貝爾格萊德舉行抗議,隨後集會演變為騷亂,貝爾格萊德市議會大樓遭衝擊,防暴警察驅散抗議者。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當日就騷亂事件發表公開講話,斥責示威者是“暴徒”,他表示,這些人企圖發動“顔色革命”,他事先已收到了關於這一陰謀的警告。

2023年12月24日,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塞爾維亞反對派支持者在選舉委員會大樓外抗議。視頻截圖

據環球網引述外媒報道,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17日晚在位於首都貝爾格萊德的塞爾維亞前進黨總部宣布,以這一執政黨為核心的黨派聯盟在當天舉行的國民議會選舉中獲勝,贏得獨立組閣所需的超半數議會席位。

“今日俄羅斯”(RT)報道稱,當地時間24日,塞爾維亞反對派組成的黨派聯盟“塞爾維亞反對暴力”的數千名支持者聚集在貝爾格萊德市議會外抗議,此後抗議活動演變成暴力衝突,一群示威者試圖砸開市議會大樓的門,直到被警察驅散。

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則在報道中表示,抗議者有數百名,報道援引其在現場的攝影記者消息稱,抗議者衝破警方設置的安全障礙,打破門窗,試圖進入大樓。兩名“塞爾維亞反對暴力”領導人斯爾詹·米利沃耶維奇和弗拉基米爾·奧布拉多維奇試圖打開大樓的門,但沒有成功,警察在大門入口處守衛,警告強行闖入屬於“犯罪行為”,警察最終用胡椒噴霧驅散人群。

俄羅斯塔斯社報道說,事發後,武契奇召開了國家安全委員會緊急會議,討論局勢。多家外媒關注到,他24日就騷亂事件公開表態。他還透露,有35人在事件中被捕。

RT稱,武契奇在電視講話中表示,有人試圖搞“顔色革命”,“但并沒有什麼革命發生,那些人也不會如願。”RT說,武契奇是在譴責參與抗議示威的人,“那些說自己要反對暴力的人實際上證明了他們才是真正的暴徒”。

RT稱,武契奇還援引外國情報機構的報告稱,西方國家希望他下台,原因是他與俄羅斯關係友好,并拒絕放棄塞爾維亞對科索沃的主權。他也在當天的講話中重申這些指控,并在未透露具體來源的情況下感謝“外國情報機構”讓他的安全部門“確切知道暴徒在為什麼事情做準備”。

有報道說,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周日晚在電視節目中對俄羅斯情報部門就貝爾格萊德即將發生騷亂發出警告表示感謝。布爾納比奇說:“我只想說謝謝,可能西方不會理解,但今晚我尤其認為,重要的是站出來保護塞爾維亞并感謝俄羅斯情報部門,他們掌握了相關情報并與我們分享。”

武契奇本月17日晚在位於首都貝爾格萊德的塞爾維亞前進黨總部宣布,以該執政黨為核心的黨派聯盟在當天舉行的國民議會選舉中獲勝,贏得獨立組閣所需的超半數議會席位。武契奇在新聞發佈會上說,以他所在的執政黨塞爾維亞前進黨為核心的黨派聯盟“塞爾維亞不能停步”贏得議會250個議席中的超過127個,取得“絕對勝利”。他說,塞爾維亞將繼續尋求加入歐盟,同時捍衛其領土完整。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