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巡演超過100場!《詠春》舞劇下月來港 

分享到:
2023-12-26 20: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內容】在內地及新加坡巡演超過100場的原創人氣舞劇《詠春》,下月將在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上演。

  《詠春》結合了武術、舞蹈及戲劇,是一部致敬平凡人的英雄故事。舞劇以一個電影人的故事貫穿,講述退休後的燈光師大春成為了電影檔案館的管理員,因一份塵封多年的電影檔案,讓他陷入了過去拍攝電影《詠春》時的難忘記憶。作品並加入了“七十二家房客”,各路英雄人物與懷抱着理想的平凡人,在舞台上一一與觀眾重遇。舞劇將為觀眾呈現詠春、太極、八卦、八極及螳螂拳五大武術門派高手過招的場景。除了充滿陽剛氣息的武術對決,還有葉問妻子張永成與丈夫離別之苦,以充滿詩意的舞蹈及廣東獨有的“香雲紗”呈現,交織出武術與舞蹈剛柔融合之美。

  《詠春》由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馮雙白擔任編劇,舞壇“雙子星”韓真及周莉亞攜手編導,深圳歌劇舞劇院主演,是近年中國藝術舞台上難得一見的原創精品舞劇,亦是武術與舞蹈相遇的一場藝術盛宴。舞劇自2022年底深圳首演以來,已於北京、上海、深圳、武漢、長沙、廣州等20個城市上演,並於今年9月於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劇院上演,好評如潮。

  飾演葉問的陳賢哲表示,劇中演員都是舞者出身,特別為今次演出而苦練武術,“為了這部舞劇,舞者用了一年多時間習武,至今依然每天練習,鞏固詠春拳技巧,讓身體在演出時處於最佳狀態。”飾演八卦掌掌門的呂程亮表示,舞者跟隨武術師傅學習原汁原味的武術,並從各個拳派中萃取與舞蹈融合的動作,達到“剛柔合一”。她續指,劇中所有角色都有其對應的歷史原型,如葉問、燈光師大春等。“為尊重歷史人物,劇組對角色原型的背景作了嚴謹調查,進行約兩年的前期工作。”

  飾演大春的馮浩然表示,部分演員需要一人分飾多角,甚考演技,“在不同角色間來回切換,以身體語言凸顯角色個性,除了考驗演技,還考驗舞技和武技。”飾演豬肉榮的李監庭分享,在學習武術時有不少有趣的體驗:“在練習對打場面時,除了要思考如何‘打人’,如何‘被打’也很講究,如葉問在鏡頭前的帥氣,是靠被打者呈現出來的。被打者要演得逼真,需要精準的力度掌控。”他指訓練過程中,偶爾會被誤傷,但舞者都樂在其中。

  編輯:朱樂怡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