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第二期大灣區人才交流計劃110名醫護將來港

分享到:
2023-12-22 10: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2日電 香港醫管局將於明年首季,推出第二期“大灣區醫療人才計劃”,安排10名內地醫生和100名內地護士來港交流,包括眼科專科醫生。

醫管局主席范鴻齡表示,首批內地醫護來港已大半年,表現不僅獲同事認可,亦受病人讚賞。局方已與廣東省衛健委商談,第二期計劃來港的醫生,將包括香港最缺乏的眼科醫生。他期望能盡快做到雙向交流,即安排香港的醫護,包括中醫師,赴內地交流。不過,由於香港人手短缺,交流時間會相對短。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海外招聘方面,4月至今,醫管局已向160名醫生發出聘書,相關醫生主要來自英國及澳大利亞,亦有來自美國、加拿大、荷蘭、愛爾蘭、馬來西亞、印度、台灣及南非等,當中120人已接受聘用,正安排來港;其餘40人正進行各種程序,預料明年內會陸續加入醫管局。

今年6月,醫管局亦推出“環球醫療人才匯聚計劃”,局方形容反應良好,已有25名醫生報名參與,當中來自馬來西亞的醫生已於11月在港展開交流;另外14名來自馬來西亞、英國等地的醫生,預計明年來港。

醫管局還與澳門衛生局開展“澳門醫生專科培訓計劃”,預計至少10名醫生將於明年來港參加培訓。 

此外,醫管局宣布成立“環球醫療人才招聘中心”,加強“搶人才”,期望透過一站式的網站,接觸全球的醫療人才。 

范鴻齡表示,過去幾個月的經驗反映,醫管局只能透過海外機構,包括大學、醫療集團或專業團體,接觸有興趣加入的人士,但最大的人手來源其實是私人執業的醫護,因此期望透過新成立的中心,接觸私家醫護及專職醫療人員。

據悉,香港醫護流失率持續輕微下跌,有正增長。其中2023至2024年度的退休延任安排,有65名醫生願意延任,佔84%;護士則有258人願意退休後延任,佔55%。范鴻齡對醫管局未來人手感到審慎樂觀。(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