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向美軍開放軍事基地 芬蘭已成對抗前沿

分享到:
2023-12-19 08: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芬蘭18日將與美國簽署協議,向美軍開放境內15個軍事基地,意味著美軍逼近俄羅斯家門口。受訪學者表示,美國意圖加強在北極圈的軍事力量存在,芬蘭也已成為北約對抗俄羅斯的前沿。

芬蘭國防部15日宣佈將於18日與美國簽署一項防務協議。根據協議,美軍可使用芬蘭15處軍事設施,包括靠近俄邊境地區的軍事設施;協議還允許美軍使用芬蘭北部的鐵路通道,並在通往俄邊境的鐵路旁設置彈藥儲存設施。

今年4月,芬蘭成為北約第31個成員國,由於與俄羅斯擁有長達1340公里的邊界線,美軍進駐芬蘭基地,等同於美軍逼近俄羅斯家門口,這也使芬蘭與美國成為更緊密的利益共同體。

圖為:美國總統拜登 圖源:新華社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1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若想將北約的軍事設施部署在芬蘭,具有一定難度,但美國通過跟北約成員國簽署軍事協議,使用軍事設施,則避免了北約的限制。芬蘭與俄羅斯接壤,過往保持中立,是北約和俄羅斯之間的緩衝,但現在已經成為對抗的前沿。不僅加入了北約,還跟美國綁得那麼緊,這也意味著跟俄羅斯的對抗更白熱化。

儘管俄羅斯總統普京駁斥了有意與北約國家開戰的說法,但隨著芬蘭被拖入北約,俄芬或將再起波瀾。據俄羅斯媒體17日報道,普京接受採訪時表示,俄羅斯與芬蘭的爭端早已得到解決,但隨著芬蘭被拖入北約,俄芬關係“如今將遇到問題”。

當美軍進入芬蘭後,軍事專家宋忠平同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以前北約國家跟俄羅斯之間還有一些隔離帶,但芬蘭加入北約,讓俄羅斯和北約的間隙變得越來越窄,甚至是無縫連接,這必然會對俄羅斯的戰略空間、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這也坐實北約再次東擴的事實,並擴大到俄羅斯家門口,讓俄羅斯倍感威脅,俄羅斯也一定會反制。

除了芬蘭之外,美國已與挪威等多個與俄羅斯接壤的北約成員國簽署過類似協議。此外,美國與尚未正式入約的瑞典也簽署了類似協議,獲准使用瑞典的17個軍事基地。有分析認為,美國希望增加在北極地區的軍事存在。

宋忠平指出,讓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本質就是要強化北約在北極的軍事存在,而非僅是著眼於在波羅的海博弈。北極理事會有八個國家,除俄羅斯之外,美國已裹挾其他國家加入北約,這必然會加深、加重俄羅斯和北約在北極的博弈衝突。

王義桅也指出,俄羅斯曾是北極最重要的成員國,但美國意圖加強在北極圈的軍事力量存在,進一步提升在全球地緣政治博弈中的布局造勢,增加在北極事務中的話語權,也希望藉此削弱俄羅斯的影響力。(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