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國家電網移除中國設備 凸顯打壓策略未變

分享到:
2023-12-18 22: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8日電(記者 黎金良)英國據報又以所謂“國家安全”的理由,正從英國輸電網絡中移除中國企業提供的組件。

按照英國《金融時報》當地時間17日報道,移除的組件是一種穩壓系統,用來平穩供電網絡的電壓,確保電網安全運行。有分析認為,這是很正常的一種器件,很多國家都用,從沒發現過任何問題。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為何英國要這樣做?中國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18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從這次移除的組件來看,其實也不用是內行人或專家,一般人都能看得出理由很可笑。

劉春生認為,事件反映出英國並沒有放棄打壓中國,仍然充當美國的“馬前卒”。這些打壓手法,其實來來去去都是通過各種所謂的中國威脅論、安全威脅等。

事實上,英國的類似操作已不止一次。去年7月,英國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一家中企從英國收購與視覺傳感技術相關的知識產權。

2020年7月,英國還緊隨美國對華為的制裁令,決定對華為5G設備和服務進行限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當時就英國禁用華為的決定表示,這不是一家企業、一個產業的問題,而是英方不計代價將商業和技術問題高度政治化的問題,是中國在英投資安全受到更明顯威脅的問題,是中國對英國市場能否保持開放、公平、非歧視的信心問題。

英國《金融時報》同日還刊出另一篇報道,可以看到中國電動車企進軍墨西哥,也引起了美國關注。報道稱,美國已就此向墨西哥“提出擔憂”。

本月早些時候,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訪問墨西哥期間,美墨兩國達成一項外資審查協議,雙方同意建立一個外國投資審查雙邊工作組,共同“監控外國投資”,並定期分享有關篩選過程的信息。美財政部稱,這是為了防範外來投資損害國家安全。

儘管耶倫表示該協議並非針對中國,而是要確保在外國投資問題上照顧到美國的“國家安全關切”,但外界普遍將此舉視作美國向盟友單方面施壓,干預他國經濟政策的“毒丸條款”。

近來中美關係和中英關係雖然有回暖之勢,但在劉春生看來,英美對華脫鉤斷鏈的策略仍然未變。(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圖集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