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緬甸取代阿富汗成世界最大鴉片生產國

分享到:
2023-12-13 14: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3日電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12月12日發布的《2023年東南亞鴉片調查》報告顯示,過去一年中,金三角地區持續擴大罌粟種植面積,其中緬甸的種植面積顯著增加,該國現已取代阿富汗成為世界最大的鴉片生產國。

2022年4月3日,農民在阿富汗坎大哈一處罌粟田采摘罌粟。圖自新華社

金三角位於泰國北部、老撾和緬甸交界處,以販賣毒品和罌粟種植而出名。

報告顯示,自緬甸軍方接管政府以來,緬甸在第二個罌粟種植季期間罌粟種植面積從4.01萬公頃增加到4.71萬公頃,增幅達18%。目前的潛在產量為1080公噸,達到了2001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報告稱,鴉片種植面積擴大最多的是緬甸北部撣邦邊境地區,其次是欽邦和克欽邦。由於採用了更先進的耕作方法,產量增加了16%,達到每公頃22.9公斤。緬甸農民現從罌粟種植中獲得的收入增加了約75%。

自從阿富汗塔利班去年4月禁止鴉片種植以來,阿富汗全境鴉片種植面積由去年的23.3萬公頃降至今年的1.08萬公頃。據評估,鴉片產量銳減95%至333噸。與此同時,阿富汗及周邊地區的甲基苯丙胺(俗稱“冰毒”)販運活動迅速增長,長期以來由阿富汗鴉片制劑主導的非法毒品市場格局可能正在改變。(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