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公屋扣分制18日起加辣 亂拋垃圾等多扣兩分

分享到:
2023-12-12 09: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2日電 香港公屋扣分制下周一(18日)起加強罰則,亂拋垃圾、噪音滋擾等9項不當行為,將被扣更多分。有立法會議員相信,加強版扣分制對不當行為,尤其是屋邨擺賣、亂拋垃圾、棄置雜物阻塞走廊或樓梯通道等,可增加阻嚇作用。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發言人表示,早前通過的“屋邨管理扣分制”加強措施將於18日實施。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9項不當行為扣分的分數將會增加,包括亂拋垃圾;胡亂棄置垃圾;任由攜帶的動物及禽畜隨處排泄糞便,弄污公眾地方;棄置雜物阻塞走廊或樓梯通道,妨礙清潔工作,以及造成噪音滋擾,均由5分增至7分。由7分增至15分的行為,包括在垃圾收集站、樓宇範圍內或其他公眾地方胡亂傾倒或棄置裝修廢料;損壞雨水或污水管,引致滲水往下層單位;損毀或盜竊房委會財物,以及把出租單位作非法用途。

此外,兩項不當行為的適用範圍將會擴大:“拒絕維修應由租戶負責保養的喉管或衞生設備”修訂為“沒有維修應由租戶負責保養的喉管或衞生設備,或沒有按房委會的要求糾正未經批准的改動工程”;及“非法擺賣熟食”修訂為“非法販賣商品或服務;未經房委會批准而提供、推廣、招攬或宣傳具有商業性質的商品或服務”。 

房委會提醒,如公屋租戶或中轉房屋持證人在兩年內被扣滿16分,其租約會被終止。而有關的前租戶在終止租約後5年內不得再申請公屋。

舊屋邨有不少上門推銷、在公共地方擺賣的情況,但只要擺賣者不是販賣熟食,“非法擺賣熟食”範圍就不能生效,一般只能對擺賣者進行驅趕。立法會議員、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梁文廣認為,新措施改為“非法販賣商品或服務”是與時並進,堵塞漏洞。

至於增加9項不當行為的扣分分數,他相信亦能增加阻嚇作用,讓居民知道保持屋邨環境乾淨及保護屋邨設施。梁文廣強調,房委會加強執法,並非想趕走公屋居民,而是希望居民盡作為住戶的責任,培養公德心。(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