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麥卡錫離任美共和黨優勢進一步削弱

分享到:
2023-12-08 19: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8日電  (記者 關秀英)美國眾議院前議長、共和黨議員麥卡錫日前通過社交媒體宣布,決定辭去國會職務並於今年底離任。分析認為,麥卡錫離任將會進一步削弱共和黨在眾議院的微弱多數黨優勢。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程宏亮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麥卡錫辭職再加上桑托斯早前被驅逐,共和黨一下子失去兩個席位,勢必會縮小共和黨在眾議院的微弱優勢地位。

程宏亮指出,共和黨在眾議院原來比民主黨多出9席,要是麥卡錫年內離任,那麼這種優勢就會減少到只差7席。雖然共和黨還是佔據多數,但可能會在投票過程中對共和黨形成一定壓力。加上共和黨內訌比較嚴重,在一些重要議題上,很難做到讓所有共和黨人都投贊成票,這也可能會影響共和黨的一些議程。

“在這種情況下,當面對一些需要眾議院多數票通過的表決時,共和黨選擇的餘地會更小,需要去做更多工作防止本黨議員跑票,這也就意味著黨內的交涉難度會加大。”程宏亮說。

至於麥卡錫所在的加州選區可能舉行特別補選,惟要取決於他何時正式向眾議院提交辭呈。如果麥卡錫沒有在12月8日的最後期限提出辭呈,加州州長紐瑟姆可以動用酌情權,自行決定是否以及何時舉行特別補選。紐瑟姆發言人表示,州長正在等待更多關於麥卡錫辭職計劃的細節。

今年10月,麥卡錫擔任眾議院議長僅9個月期間,共和黨內極右派不滿他與民主黨人合作處理開支法案,支持眾議院表決通過罷免他,麥卡錫成為美國歷來首位被罷免的議長。而眾議院之後經歷三個多星期的混亂局面,選出共和黨眾議員約翰遜接任議長。

11月29日,麥卡錫在《紐約時報》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達了對留任眾議員的複雜感受,坦言剛剛被趕下台,心情還未真正平復,如果要再次參選,他必須肯定能夠全力以赴。

資深共和黨眾議員辛普森表示,麥卡錫宣布離任突顯了維持共和黨多數優勢有多難,麥卡錫被8名黨內強硬派罷免,這些人在黨代表會議內佔不到4%,但議長很難滿足所有人要求,現任議長約翰遜(Mike Johnson)的處境勢將更加困難。

另一名共和黨眾議員約翰遜(Dusty Johnson)稱,麥卡錫在眾議院共和黨人需要與民主黨領導的參議院和白宮尋求共識之際離開,顯示共和黨持續流失成熟的戰略思想家,這不利黨的未來發展。

在麥卡錫公布這次離任前不久,美國國會眾議院投票通過一項驅逐共和黨“醜聞議員”桑托斯的動議,使其成為眾議院20多年來首個被驅逐的議員,也是眾議院歷史上第6個被驅逐的議員。這也意味在眾議院擁有微弱多數的共和黨再少一票。(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