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沙特FII在港首辦亞洲峰會探討如何應對全球新趨勢

分享到:
2023-12-07 17: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7日電 (記者 徐嘉儀)沙特阿拉伯未來投資倡議研究所(FII)12月7日在香港舉行首屆PRIORITY亞洲峰會。沙特政府和主權基金的代表、世界各地政商、金融領袖和投資者赴會,探討如何應對全球大趨勢。

hk_c_image.png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辭時表示,峰會將深化香港與中東地區,特別是與沙特之間的關係。香港是世界上最具競爭力和最自由的經濟體之一,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在國際貿易中扮演重要角色,在經濟、文化方面連接東西方,未來將繼續在21世紀大趨勢中發揮積極作用。他亦分享香港在金融、創新和可持續發展領域,如何應對全球大趨勢。

此前,FII PRIORITY峰會已於紐約、倫敦和邁阿密舉行,此次是峰會首次在亞洲召開,由未來投資倡議研究所與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交易所合作舉辦。

港交所主席史美倫致辭時表示,港交所去年在深化香港與中東互聯互通方面取得重大進展,早前與沙特證券交易所集團簽訂合作備忘錄,令沙特交易所成為港交所認可的交易所之一,亞洲首隻沙特ETF上周亦在港上市。走向亞洲資本市場中心是港交所不斷建構全球互聯互通的一部分,港交所會持續關注沙特、中東,以至正在崛起的亞洲區多元化融資機會。

在討論環節,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PIF)總裁兼未來投資倡議研究所(FII)主席Yasir Al-Rumayyan表示,FII自2017年開始舉辦全球性會議探討投資等議題,此次首度涉足亞洲,選擇香港作為首個場地,因為香港是全球化城市,毗鄰內地及亞洲其他地方,亦是資本市場、金融市場及創新樞紐之一。

hk_c_image.png

他表示,PIF於2020年在香港開了辦公室,希望很快在內地和印度開辦公室。這也是PIF挑選香港的原因,香港高度聯繫內地和亞洲。

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指出,目前全球可見的大趨勢包括數碼革命、可持續發展。但知道趨勢之外,也要有行動的人。意大利參議院議員、意大利前總理Matteo Renzi認為,今年是複雜的一年,地緣政治緊張,希望明年是外交、和平、對話的一年,而中國的角色很關鍵。在全球化趨勢,沒人能獨善其身,要打破國界,確保大家按照共同願景努力。

沙特國際電力及水務公司(ACWA Power)主席Mohammad A. Abunayyan分享對可持續發展的見解。他說,水對世界來說非常重要,亦成為未來世界上最大挑戰。作為世界上最大私人海水淡化公司,期望能將生產成本降至最低。公司最新工廠已將用電量降至2.7千瓦時,並設立了2025和2030年用電量低於2和低於1.5千瓦時的目標。

下午的討論環節由沙特阿美執行副總裁兼首席技術官Ahmad Al-Khowaiter、小鵬汽車副董事長兼總裁顧宏地等就再生能源、企業如何減少碳排放、智慧駕駛最新技術等進行交流。  (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