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民進黨炒作台股超越港股代表台灣經濟好 台媒體人駁斥

分享到:
2023-12-05 08: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5日電 上周的台灣股票市場指數達到17433點,而當天的香港股票市場指數為17042,有台媒炒作港台股市指數有了“黃金交叉”,同時台股指數首度超越了香港,代表了港台股市的消長,反應了台灣地區的經濟效益和實力。

台媒體人楊楚光5日在台灣《中國時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報道這則訊息的媒體,沒有盡到解釋性新聞的基本原則,因為港台的股市指數,是不可以用如此簡單又直接的方式作互相比較的,這牽扯到兩個股市的規模及其市值。但民進黨台灣地區領導人候選人賴清德,立即在競選場合引用這項報道的數據,指在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的“執政”下,經濟成長飛速成長,以台灣股市指數超過世界金融中心的香港,就可以得到所謂證明。

文章表示,賴清德的港台股市比較,暴露了他對經濟及股票市場的無知,而更可怕的是,他引述數字將港台股市指數作直接比較,有欺騙台灣民眾的動機,實在不妥。

文章分析,11月30日的亞洲各國及地區股市的收盤指數分別是:台灣地區17433點、中國香港17042點、日本33486點、韓國2523點、新加坡3072點。可以看出股市指數,是代表其股票交易的熱絡與下跌的標竿,是代表各個市場與自己過去的紀錄作比較,沒有彼此交叉的必要,也沒有意義。不能說韓國及新加坡的股票交易指數只有兩三千點,所以兩地的經濟實力及成長,比港台落後了許多。當然也不能用日本的日經指數達到33486點,就說其他的經濟實力不堪一比。

文章認為,各國及地區股市的上市公司家數規模不一,所以其股市的總體市值也不一樣。香港股市的上市公司家數就較台灣多了很多,而且包括了中國大陸及其他國家的公司的股票交易。另外,在總市值方面香港也比台灣多了三四倍之多,所以是沒法作交叉比較的。

又以美國來說,其股市依產業性質來分就有多個交易市場,那麼,又以那一個股市指數來和台灣股市作比較呢?

文章表示,上項港台股市指數交叉,及台灣指數超越香港的新聞報道,本身就沒有太大的意義,所以引出了股市及財經專家不以為意的看法和分析,但偏綠的股市專家謝金河為何不及時作出說明分析,讓賴清德等綠營政界人士被誤導,并進一步引用錯誤的比較去誤導選民,模糊了大家的概念?

海峽導報社指,最可怕的是賴清德據以為民進黨的經濟建設政績吹噓,故意誤導台灣民眾的認知,他是無知?還是欺騙選民?如果讓他當選,那麼未來的經濟數字能相信嗎?如果賴清德的整個經濟智囊都是一群數字騙子,那麼台灣的經濟前途就值得憂慮了!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企管系教師鄭明德也在台灣《聯合報》發表文章表示,賴清德擔任台行政機構負責人期間,拼“一例一休”案的“修法”、拼“空污法”修正,還與工商團體領導人進行會議,被質疑與財團靠攏。就有評論者指出,這個標榜偏左意識形態、與群眾結合的“新潮流”派系;這位“新潮流”派系培養的明日之星,怎會轉型如此快速,與昔日形象完全不同?

鄭明德認為,當民進黨當局高舉“拼經濟”大旗,與財團、工商團體密切接近,標榜財經政績時,其實就逐漸埋下失敗的種子,因為這跟民進黨的長期調性不合,不僅一般民眾看不懂,支持者也會反彈。

這七年多,民進黨當局的股市政策,多透過“修法”降稅(例如當衝延長與權證避險)與公股行庫的“你丟我撿”策略,且不動證券交易所得稅完成。可以說,民進黨當局的股市政策敏銳且不碰敏感議題,但無法稱讚其背後有多大的正當性。現在競選時標榜股市大漲至一萬七千多點,其實非常不智,因為其多數支持者根本未享受到此大漲的真正好處。(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