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股超港股代表台灣經濟好?賴清德遭台前“立委”打臉!

分享到:
2023-12-05 17: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5日電 11月29日,台灣加權指數正式超越恒生指數,有媒體認為,這代表了台港股市的消長,說明了台灣的經濟效益和實力。民進黨大選參選人賴清德亦就此炒作,稱台港在發展上,最大的差別是台灣有所謂“主權”,而“香港受中國控制”。一番“外行”言論令台灣不少有識之士看不下去了!

台前“立委”蔡正元近日在社交平台臉書發文表示,賴清德說香港恆生股價指數16600點,台灣加權股價指數17400點,台股指數超過港股指數,證明台灣的所謂“主權獨立”比香港“一國兩制”要優越很多。但蔡正元指出,“這種指數比較本身就很怪!”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來看看另一種數字更有趣。”蔡正元稱,1997年,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當年香港的平均薪資剛好是港幣1萬元,2023年香港的平均薪資是港幣2.3萬元,所以香港薪資增加至230%。

而台灣1997年的平均薪資是新台幣38489元(約9556港元),2023年的平均薪資是新台幣48032元(約11926港元),所以台灣薪資增加至124%。

蔡正元稱,用賴清德的邏輯來解釋,這26年間,香港實施“一國兩制”,而台灣實施所謂“主權獨立”,結論是“一國兩制”勝過所謂“主權獨立”,不知道賴清德有沒有臉紅?

台灣網友亦在留言區直指賴清德有關言論全屬選舉操作,挖苦賴“能騙到選票就好”。

“因為台灣很多人都不懂這些,單純比數字大小就能輕易騙過他們,這正是台灣的悲哀。”也有網友感歎。

還有網友揶揄賴清德,指“新加坡股市的海峽指數目前是3000點,依照賴清德的邏輯,台灣人的薪資收入應該是新加坡人的6倍……”

台媒體人楊楚光5日在台灣《中國時報》發表評論文章,強調港台的股市指數,是不可以用如此簡單又直接的方式作互相比較的,這牽扯到兩個股市的規模及其市值。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文章分析,11月30日的亞洲各國及地區股市的收盤指數分別是:台灣地區17433點、中國香港17042點、日本33486點、韓國2523點、新加坡3072點。可以看出股市指數,是代表其股票交易的熱絡與下跌的標竿,是代表各個市場與自己過去的紀錄作比較,沒有彼此交叉的必要,也沒有意義。不能說韓國及新加坡的股票交易指數只有兩三千點,所以兩地的經濟實力及成長,比港台落後了許多。當然也不能用日本的日經指數達到33486點,就說其他的經濟實力不堪一比。

文章認為,各國及地區股市的上市公司家數規模不一,所以其股市的總體市值也不一樣。香港股市的上市公司家數就較台灣多了很多,而且包括了中國大陸及其他國家的公司的股票交易。另外,在總市值方面香港也比台灣多了三四倍之多,所以是沒法作交叉比較的。

翻查資料,港股在1992年首次超過台股,當年恒指收在6470點,台灣股市加權指數則收在5459點,其後港股一直跑贏台股,直至1998年8月台指短暫超越恒指。不過在1998年後,港股一直未被台股超越,直至近日被短暫領先。(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