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林定國:港澳與內地法域深度融合須“三加強”

分享到:
2023-11-30 16: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林定國30日表示, 香港、澳門、內地法域的深度融合,必須深化強化細化三方面:法律銜接、機制對接、人才連接。

圖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司長林定國 來源:香港中通社

當天,林定國在澳門出席第十二屆內地與港澳法律研討會並致辭。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具有世界獨有的“一國、兩制、三法域”特色。善用三地法制的優勢,是對“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加強涉外法治重要一環。

法律銜接方面,林定國指出,積極推動擴展“港資港法”和“港資港仲裁”措施適用整個大灣區,容許港資企業有更大的自由度,選擇以香港法律作為合同的適用法律;選擇以香港作為仲裁地。內地與香港特區民商事判決互認及執行的新安排將於明年1月底正式實行。我們正與最高人民法院就優化司法文書送達安排進行商討,期望年底有成果。

“為加強與內地建立對接,正籌備與最高人民法院建立恆常對接平台,共同推進大灣區司法和法律研究工作,收集意見,面對法制差異,推進便利惠民措施。”林定國說,用好粵港澳大灣區法律部門聯席會議等不同機制,助力大灣區法治建設。

人才的連接方面,林定國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試點工作已獲延期至2026年,並降低考試執業門檻到三年。律政司會推動成立“香港國際法律人才培訓學院”,為國家培養熟悉國際法、普通法、大陸法的人才,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法治保障。(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