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科技薈澳 月壤首度亮相濠江

分享到:
2023-11-29 10: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9日電  為提升以“澳門科學一號”衛星為代表的航天科技成果的影響力,促進澳門航天科普教育和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澳門特區政府及國家航天局共同主辦“星月交輝 海天勝覽——科技薈澳系列活動”,活動內容包括“澳科一號”衛星投入使用儀式、“逐夢蒼穹 探索深海——中國航天航海科技薈澳”科普展覽開幕式暨月壤首次入澳揭幕儀式及第二屆澳門航天發展論壇開幕式。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新聰、國家航天局局長張克儉、澳門特區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澳門特區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西北工業大學黨委書記李言榮等嘉賓出席。

戴建業致辭時表示,本次“星月交輝 海天勝覽——科技薈澳系列活動”是澳門與內地在航天科研、交流及科普方面緊密合作的體現。相信未來在特區政府與國家航天局的共同合作下,兩地的航天事業相關單位定能繼續同心協力,在支持“澳科一號”後續項目的科學研究和技術應用、航天相關人才培養及國際交流等工作上,為國家的航天事業發展進一步貢獻澳門力量。

李國平致辭表示,舉辦科技薈澳系列活動、展示嫦娥五號採回的月球樣品,是落實二十大報告精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給澳科大師生代表回信精神,支持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銳意探索、深度合作的切實舉措。內地與澳門合作研製的“澳門科學一號”衛星是澳門首個科學與技術試驗衛星,也是國際上首個監測南大西洋異常區域地磁場與空間環境的科學探測衛星,將在提升澳門科技創新水平的同時,助力澳門經濟社會發展模式轉型,開闢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新模式,樹立粵港澳大灣區科技發展新範例。國家有關部門將與澳門人民共享航天航海科技進步成果,期待更多的澳門科技人才參與其中,期盼澳門青少年積極瞭解並立志投身祖國航天、航海的偉大事業。

賀一誠參觀“逐夢蒼穹 探索深海——中國航天航海科技薈澳”科普展覽。(圖片:澳門新聞局)

“澳科一號”衛星於本年5月順利發射升空後,經歷半年了在軌測試。在賀一誠行政長官、鄭新聰主任及張克儉局長見證下,內地與澳門相關單位代表在儀式上簽署了衛星投入使用證書及長期運行管理協議,標誌著“澳科一號”衛星正式投入使用。同場亦舉行了“逐夢蒼穹 探索深海—中國航天航海科技薈澳”科普展覽開幕式暨月壤首次入澳揭幕儀式及第二屆澳門航天發展論壇開幕式,由主禮嘉賓點亮“月球柱”,為三項活動打開序幕。

“逐夢蒼穹 探索深海——中國航天航海科技薈澳”科普展覽即日至12月9日在澳門科學館展覽中心二號展廳舉辦,重點展品除了2款月壤,還有馬里亞納海溝海水、“嫦娥五號”返回器、播放《東方紅》的樂音裝置等將同場展出,展覽其他內容亦涵蓋國家航天及船舶領域成就,並設有航天科普專家入校講座等配套活動。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