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打開想像電影節”與觀眾一起打開創意幻想之門

分享到:
2023-11-22 10: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2日電  康文署電影節目辦事處舉辦“打開想像電影節”以想像為主題,選映17部充滿奇思幻想的世界電影,由12月10日至明年1月27日於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香港科學館演講廳及K11 Art House放映,讓觀眾從選映電影中進一步開拓想像空間。部分放映場次設映後談或座談會。

選映電影包括劃時代科幻經典《2001太空漫遊》(1968),導演史丹利寇比力克借星際旅行,探討人類演化和存在的意義,並藉一場電腦叛變,反思科技對人類的支配與威脅。同樣以太空為題材的《太空生活》(2018),角色長期在太空航行與外界隔絕,面對人性逐步瓦解的失序與恐懼。

《2001太空漫遊》劇照。

另有探討人造生命題材的作品:《科學怪人的新娘》(1935),從怪物的孤獨探討複雜人性,是被公認為電影史上續集更勝首集的例子;《智能叛侶》(2015)講述機械人艾娃擁有自我意識,在秘密、試探與謊言之間,揭示人類面對人工智能的不安與疑慮;還有法國動畫新作《火星號列車》(2023)亦以人類及機械人之間的矛盾為引子,講述人類移居火星,死者靈魂可被複製到機械人身上,以豐富想像建構一個目不睱給的未來世界。

選映作品亦有以生死為題。《平步青雲》(1946)講述主角因天使看漏眼在炮火中奇蹟生還,卻因此要在天上的法庭為自己在凡間續命而爭辯。是枝裕和早期作品《下一站,天國》(1998),講述離世者可以帶着生前最珍貴的回憶前往天國,透過想像力描寫最不捨的感情。

《平步青雲》劇照。

電影節另外選映了兩部名作修復版本。《奧蘭度》(1992)改編自吳爾芙的同名小說,故事講述雌雄同體的貴族奧蘭度橫跨400年尋索自我的奇幻旅程。艾麗絲華妲的《造物》(1966)為剛於威尼斯影展上映的修復版,講述作家車禍後到島上休養,然而怪事接踵而至,讓人難以分清現實和幻想。

其餘四部選映作品透過豐富的想像力探索不同題材。結合動畫與真人演繹的《男爵的冒險》(1961)改編自18世紀的奇情故事,以復古的人工上色技術,創造出夢幻的人間狂想。日本電影新浪潮名作《他人之顏》(1966)以主角整容換上另一張臉的經歷,表達現代人的迷失和鬱悶。《潛行者》(1979)將主角探索神秘禁區的過程化為檢視人心的內省之旅,吸引觀眾思考箇中涵義。《蜂巢精靈》(1973)故事始於西班牙內戰結束不久,透過女童安娜的視角直視死亡恐懼與歷史傷痕,以油畫般的影像及豐富的隱喻表達難以言傳的創傷。

電影節亦帶來兩部老少咸宜的動畫。榮獲2009年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的《太空奇兵‧威E》(2008),講述獨自執行任務的機械人發現地球廢墟恢復生機的跡象。電影開場幾乎沒有對白,但豐富的畫面和聲音細節足以引人入勝。《花都友奇緣》(2012)取材自比利時經典繪本,透過大熊與小鼠的友誼帶出消除偏見的主題。

電影節目辦事處將會與香港科學館在科學館一樓演講廳合辦免費延伸活動,分別在12月30日放映《月球歷險記》(又名:《月球之旅》)(1902)及在1月27日放映《惑星歷險》(1956),兩項活動均設映後談。前者由導演王文澤主講,後者由節目策劃陳志華和香港科學館助理館長蘇柱榮博士主講。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此外,“STEAM實驗室:定格動畫親子工作坊”將於《月球歷險記》的映後談後於科學館地下實驗室舉行,供家長及小朋友在插畫師的帶領下,透過拼砌定格動畫玩具模組,理解構成流動影像的原理。免費工作坊由12月1日上午10時起於香港科學館網站(hk.science.museum/tc/web/scm/event/scifi/fpo.html)開始接受報名參加。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另外,電影節目辦事處將在12月17日及12月24日在資料館電影院舉行座談會,由陳志華主持。前者以“想像之必要”為題,由小說作家殷培基及臨床心理學家馮逸健博士主講;後者以“動畫的無限想像”為題,由四位本地動畫創作人李國威、何歷、麥少峯及崔嘉曦主講。座談會以粵語進行。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觀眾可於座談會開始前15分鐘於資料館一樓大堂等候入座。

資料館放映場次票價60元,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K11 Art House放映場次票價為110元及130元,門票現於K11 Art House及MCL戲院網站(www.mclcinema.com)發售。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