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推動安理會討論共同發展促進持久和平

分享到:
2023-11-21 17: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1日電 中國作為輪值主席,倡議聯合國安理會11月20日舉行主題為“共同發展促進持久和平”的公開辯論會。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主持會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新開發銀行行長羅塞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薩克斯與會通報,70余國和歐盟代表出席並發言。各方深入探討國際和平發展面臨的挑戰,提出共同發展促進持久和平的解決思路和方案。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新華社圖片

張軍指出,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只有實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推動農業、工業、醫療衛生和教育發展,保障民生和消除貧困,才能鏟除極端主義和衝突暴力的土壤。要增強區域發展協調,確保各族群、各階層平等的發展權利,讓發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張軍強調,實現相互尊重、共同發展,是維護國際和平的有效途徑。唯有強化各國利益共同體,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從根本上消除各種全球性安全挑戰的威脅。一些國家肆意干涉別國內政,甚至強加治理模式,使一些地區動蕩不止。要充分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發達國家有義務、有責任為發展中國家實現發展提供實實在在的幫助。要大力支持區域和次區域經濟一體化,推動各國融合發展,讓全球發展的成果公平惠及所有國家。

張軍表示,中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實現自身新的發展,也為世界各國發展創造新的機遇。中方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生動踐行發展促和平的理念,為推動全球發展、促進共同安全提供中國方案。中國將繼續支持聯合國及安理會在全球和平、發展事業中發揮領導和協調作用。

各方積極評價中國倡議舉辦此次會議及時、重要,將有力推動聯合國和安理會更加重視發展問題,在發展促和平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古特雷斯強調,聯合國要重視和平與發展的聯繫,在預防衝突、建和和維和行動中加強有關工作。羅塞夫表示,多邊開發銀行要在發展融資方面發揮更大作用。薩克斯呼籲從政治、經濟兩方面入手消除衝突根源。很多會員國認為,發展赤字嚴重威脅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中方推動安理會討論發展促和平問題,呼籲國際社會積極回應發展中國家在融資、技術、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的迫切需要,對推動各國實現普惠和共同發展具有重要積極意義。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