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外媒:中國持續推進防範化解金融風險

分享到:
2023-11-15 17: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5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11月14日報道,中國央行日前介紹了推進化解金融風險的工作,並強調當前中國金融風險整體收斂、總體可控。

中國人民銀行外景(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中國人民銀行11月13日發佈專欄文章,談到了央行近年在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方面的工作及當前工作重點。

文章稱,中國人民銀行通過包商銀行破產清算、海航集團、華信集團、方正集團破產重整等案例警示,推動各類經營主體切實感受到“做生意是要有本錢的,借錢是要還的,投資是要承擔風險的,做壞事是要付出代價的”等市場原則的硬約束。

此外,中國人民銀行持續推進中小銀行改革化險,“一省一策”加快農村信用社改革,穩步推動村鎮銀行改革重組和風險化解。積極探索在部分省份開展硬約束早期糾正試點,對增量高風險銀行提出“限期整改”的硬約束要求。

文章也提到,中國人民銀行制定出台資管新規等系列監管制度,統一監管標準,強化風險隔離,推進資管業務整改轉型,層層嵌套、資金空轉等亂象得到有效遏制,影子銀行規模大幅壓降。平穩完成互聯網平台企業金融業務突出問題整改。P2P網貸機構全部停業,互聯網資產管理、股權眾籌、虛擬貨幣交易、互聯網外匯交易等領域整治工作基本完成。

在地方債方面,中國央行在文章中稱,積極支持地方政府穩妥化解債務風險。引導金融機構按市場化、法治化原則,與融資平台平等協商,通過展期、借新還舊、置換等方式,分類施策化解存量債務風險、嚴控增量債務,並完善常態化的融資平台金融債務監測機制。

文章稱:“當前,我國金融風險整體收斂、總體可控。”2023年二季度末,中國金融業機構總資產449.21萬億元,其中銀行業機構總資產406.25萬億元,資產占比超過九成。2023年第二季度全國近4000家商業銀行中,絕大部分銀行處在安全邊界內;高風險銀行數量僅300余家,資產占全部銀行的不到2%。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