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迪拜航展 | 中國元素亮眼

分享到:
2023-11-15 09: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5日電 第十八屆迪拜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以下稱迪拜航展)11月13日至17日在迪拜阿勒馬克圖姆機場舉行。作為中東乃至全球規模和影響力都非常巨大的防務展之一,在俄烏和巴以兩大軍事衝突持續進行的背景下,本屆航展將會展出哪些新武器、新機型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中國元素亮眼

《環球時報》報道,11月13日,號稱亞洲最大的迪拜航展如期開幕。本屆航展也是歷屆規模最大的一次,共有來自90餘個國家和地區的1400餘家參展商參展,各型飛機以及直升機數量超過180架。

巴方在迪拜航展上靜態展示的“梟龍”戰機

航空工業是此次迪拜航展參展規模最大的中國軍工企業,其在室內展區展出的各型飛機以及直升機模型很有代表性。比如,航空工業首次公開展出AR-2000大型無人直升機模型,很適合作為艦載直升機使用。此外,還展出了換裝新型國產大涵道比渦扇發動機的運-20改進型運輸機模型。同時,航空工業還展出了殲-10CE多用途戰鬥機模型,再加上解放軍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剛剛換裝了殲-10CY表演機并在迪拜進行精彩飛行表演,也有助於海灣地區更好地認識到該型戰機的出色之處。

在室外展區,長條狀的停機坪上密密麻麻地停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軍機、民機、直升機、無人機,甚至美軍還拉來了一門“海馬斯”高機動火箭炮。從型號上看,除了瑞典“鷹獅”戰機缺席,本次迪拜航展幾乎集齊了當今世界主力戰機型號,從“幻影”-2000、“陣風”到F-16E/F,從殲-10C到蘇-35,從“梟龍”(巴基斯坦稱為JF-17) Block3到LCA“光輝”。而且,在機位停放上,迪拜航展主辦方也費了很多心思,特意將俄羅斯展團帶來的伊爾-76-MD-90A運輸機和卡-52E攻擊直升機停放在最東端,獨立的俄羅斯展館也位於那裡。而美軍參展的各型戰機、直升機以及大型飛機都停放在最西端,正所謂“王不見王”,免得尷尬。有意思的是,烏克蘭空軍軍官參觀了迪拜航展室外靜態展區。

有外媒12日稱,中巴聯合研製的“梟龍”多用途戰機Block3版本是在2023年迪拜航展期間首次亮相的國際展品之一。第一批現代化改型的“梟龍”於3月初開始加入巴基斯坦空軍第16“黑豹”中隊服役。其中一架出現在迪拜航展的靜態展示區,這架飛機攜帶了一系列來自中國、美國和巴基斯坦等國的機載武器裝備,包括C-802AK反艦導彈和ASEL瞄準吊艙。

13日,在靜態展區巴基斯坦空軍旗下“黑豹”中隊最新換裝的“梟龍”Block3吸引了眾多參觀者。同時,參展的巴軍官兵對於中國朋友非常熱情。

在當天飛行表演間隙,美國空軍還派出一架B-1B戰略轟炸機兩次飛越航展上空。雖說派出戰略轟炸機參加他國航展并通場飛行并非首次,但在目前巴以衝突緊張的背景下,美軍此舉究竟是何用意,值得玩味。

中國殲-10C搶中東市場

中國這次在迪拜航展上以7架殲-10C進行飛行展示,這7架隸屬於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的戰機於11月8日從中國起飛,前往迪拜阿勒馬克圖姆(Al Maktoum)國際機場。八一飛行表演隊使用的是專用於空中表演的殲-10CY,是2023年首次編入八一飛行表演隊,這將是殲-10在中東的首次公開飛行展示。

埃及是目前中東地區對殲-10C表示興趣的國家之一。埃及長期以來采購俄制武器,原定購買Su-35的計劃未能實現,有意把軍火采購轉向更多元化,目前有數筆軍火交易正在與中國洽談中,其中有可能也包含殲-10C項目的談判。中東武器最大買家沙地阿拉伯,亦曾表示希望購買中國的無人機和防空導彈系統,阿爾及利亞也購買了多艘中國護衛艦以及數種導彈和無人機。

分析認為,中國近幾年來積極發展與中東國家的關係。中國近年對外軍售,雖然相對美國出口量較小,但價格便宜供貨迅速對客戶的配合度也更高,加上沒有地緣政治上的限制,使得中國過去10年出售到中東的武器金額增長了80%。 外國的軍事媒體也分析認為,現在是中國向中東客戶推銷其4.5代殲-10C戰機的絕佳機會。

殲-10C是殲-10系列的第4款衍生型號,屬中型單引擎全天候戰機,它是中國設計與製造的首架國產先進噴射戰機,配備主動式相控陣列雷達,2015年開始量產,出口型號為殲-10CE,巴基斯坦在2020年成為殲-10CE首個外國客戶。(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