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引入建築機械人執行批蕩打磨噴漆工序

分享到:
2023-11-13 21: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3日電 11月13日,香港特區政府房屋委員會向傳媒介紹,集多功能於一身的建築機械人——“建築三一萬能俠”正應用在四個公營房屋建築項目,執行批蕩、打磨、噴漆工序。

圖為“建築三一萬能俠”大號多功能建築機械人示範批蕩工序。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圖片

房委會自2020年起,在評審新建築合約標書時,加入使用建築機械人新規定。現時已有不同建築機械人在公營房屋項目施工,加強工地安全,提升生產力及建屋質素。

結構工程師梁偉愷表示,“建築三一萬能俠”可執行三種不同工序,利用激光感知周圍場景,並透過人工智能視覺感知天花、管線及其他障礙物體,經過運算從而規劃最佳路徑施工,提高施工效率。

據介紹,“建築三一萬能俠”可一邊進行打磨,一邊將粉塵收集,保持工地環境整潔,操作員還可以遠距離在地面操作機械人,減少高空工作,以及長時間接觸噴漆,加強工地安全,保障工人健康。而且使用建築機械人更可以準確計算需要使用的建築物料,減少浪費,令施工更環保。

在簡介會上,房委會工程團隊在工地展示兩款“建築三一萬能俠”,大號“建築三一萬能俠”適合應用在樓層較高的地方,例如停車場或巴士站;小號“建築三一萬能俠”則適合在分層單位工作。

房委會工程團隊還在工地現場進行示範,轉換不同工序所需的配件,以執行批蕩、打磨和噴漆三種不同工序,轉換程序只需要數分鐘便可完成。

房屋署創新科技總監姚勛雄說,為應付龐大的公營房屋工程量,以及勞動力老化和短缺的挑戰,房委會一直大力應用創新科技,包括應用多功能建築機器人,彌補部分人手供應缺口,加強工地安全,希望藉此吸引更多新人入行。(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