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中國銀行行長劉金:中銀是人民幣國際化積極踐行者、參與者、推動者

分享到:
2023-11-09 20: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9日電 中國銀行行長劉金9日在2023金融街論壇年會“貨幣合作與國際貨幣體系多元化”平行論壇指出,隨著國際政治格局的演變,一些國家政策的調整正在深刻的影響國際貨幣體系。在流動性穩定性,公共產品屬性等各方面的矛盾日益突出。一是主要經濟體的貨幣政策頻繁調整,引發全球流動性巨大的變化,流動性的過剩和不足的狀況快速變換,當前全球流動性的供應主要依賴少數貨幣,穩定性難以得到保障。

中國銀行行長劉金

劉金表示,一個良性循轉、運轉的國際貨幣體系應當適應全球經濟貿易的發展變化,由多種貨幣共同承擔國際儲備貨幣的職能。在這個體系下,全球流動性應該能夠實現穩定有序的流動,各國國際收支不平衡狀況能夠得到有效的調節。同時,這個體系還應該能充分引導全球資金流向實體經濟領域,提升全球資金配置的效率。

他指出,目前,人民幣跨境使用逐漸增加,使用便利度不斷提升,對促進全球經貿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國際貨幣體系運行的效率,對國際貨幣體系的變革,帶來了積極的影響。一是通過簽署雙邊貨幣互換協議,補充國際流動性、支持跨境貿易投資發展。目前,中國人民銀行已與40個國家和地區的中央銀行或貨幣當局簽署了雙邊本幣互換協議,為境外主體使用人民幣提供了潛在的流動性安排,為企業開展跨境人民幣結算和投融資活動提供了便利。在此背景下,越來越多的新興經濟體主動與中國開展本幣結算。2023年前9個月,中國跨境人民幣結算量達到38.9萬億元,同比增長24%。其中,中國銀行境內跨境人民幣結算量達到9.4萬億元,市場份額接近四分之一,保持了市場領先的地位。根據SWIFT統計,今年9月,人民幣國際支付的全球份額升至3.7%,為有統計以來最高值。

二是人民幣幣值保持穩定,投資渠道不斷豐富,國際吸引力日益突顯。目前,境外主體在中國境內持有的人民幣金融資產總額接近10萬億元,比疫情前增加52%。在這個過程中,中國銀行不斷豐富面向海外投資者的產品,為客戶提供債券投資、外匯兌換、全球託管和套期保值等綜合服務。目前,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庫中的份額穩步提升至2.45%。

三是人民幣國際化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全球包容發展。過去十年來,人民幣國際化持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越來越多的“一帶一路”沿線企業開始接受以人民幣進行產品報價,使用人民幣進行跨境結算。在東南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等區域經貿協定的簽署也提升了市場主體對於使用人民幣的興趣。根據中國銀行發佈的2022年人民幣國際化白皮書,15個RECP成員國的人民幣客戶匯款,佔中國跨境人民幣客戶匯款總額的19%,比2022年提升了12.8個百分點。

劉金進一步指出,在中國人民銀行和多國央行的推動下,中國銀行2022年深入參與了“多邊央行數字貨幣橋”項目的試點。未來,隨著人民幣跨境使用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數字貨幣橋等新興功能逐步開發落地,人民幣在跨境使用中的便利性將進一步提升。中國銀行作為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中資銀行,目前在境外64個國家地區設有分支機構,是人民幣國際化業務的積極踐行者、參與者和推動者。中國銀行將繼續發揮專業優勢,不斷創新跨境人民幣的產品和服務,助力國際經貿和金融合作,為全球貨幣體系的變革增添一份力量。  (完)

【編輯:陳偉根】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