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高鐵遊風景:網紅之城——長沙(附線路)

分享到:
2023-11-12 09: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說起中國長沙,你會想到什麼?是它火辣辣的美食,還是頗為發達的文化娛樂產業?

長沙,古為楚漢名城,因屈原和賈誼的影響而被稱為“屈賈之鄉”,亦有馬王堆漢墓、岳麓書院等歷史遺跡,凝練出“經世致用、兼收並蓄”的湖湘文化。

本期的香港高鐵遊,就帶你走近這座文化燦爛、人傑地靈的城市。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高鐵遊長沙行程】

去程路線:在香港西九龍站可乘搭高鐵直達長沙南高鐵站,全程不到4小時。一天中有3趟直達列車可選,最早一班早上9點48分出發。

hk_c_image.png

回程路線:回程從長沙南站出發,最早一班車為早上7點38分,其次為下午3點20分、晚6點08分。

hk_c_image.png

第一站 岳麓山

岳麓山是長沙的地標,古跡眾多,包括山腳下的岳麓書院、清風峽中的愛晚亭、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歷史的古麓山寺,以及山頂的雲麓宮。

愛晚亭始建於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現今遊客所見的愛晚亭已是經過大修後的亭子。愛晚亭亦是岳麓山中欣賞紅葉秋景的好去處,每到深秋時節,層層紅葉將愛晚亭包裹其中,頗有意境。

(圖源:中新社)

岳麓書院則是中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四大書院之一。作為世界上最古老的學府之一,其古代傳統的書院建築至今被完整保存,每一塊石碑、每一枚磚瓦、每一支風荷,都閃爍著時光淬煉的人文精神。作為長沙名片,岳麓山也是一個巨大的“植物博物館”,擁有晉朝羅漢鬆、唐代銀杏、宋元香樟等古樹名木。

hk_c_image.png

【地址】:長沙市登高路58號

【預計遊覽時間】:3小時以上

第二站 橘子洲

橘子洲是湘江中的一個衝擊沙洲,一直以來都是長沙的名勝,更因毛澤東的《沁園春·長沙》而聞名。

橘子洲景色秀美,樹木茂密,種有一個很大的柑橘文化園。每逢重大節日,橘子洲的煙火表演亦為觀者帶來一場震撼的視覺盛宴。

(圖源:長沙晚報網)

【地址】:長沙市岳麓區橘子洲頭2號

【預計遊覽時間】:1至2小時

第三站 湖南博物院

遊歷一座城、探尋一座城市的歷史記憶,許多人的第一站便會選擇走進當地的博物館。湖南博物院是湖南省最大的歷史藝術類博物館,院藏文物豐富,現有文物18萬餘件,尤以馬王堆漢墓出土文物、商周青銅器、楚文物、歷代陶瓷、書畫和近現代文物等最具特色。

(圖源:湖南博物院網站)

【地址】:長沙市開福區東風路50號

【預計遊覽時間】:3小時以上

第四站 湖南大學

湖南大學是一所沒有圍牆的開放式大學。由於背靠岳麓山,大學內也是樹木茂盛,空氣清新,綠樹成蔭中,一幢幢有年頭的紅磚教學樓,散發出濃厚的人文氣息。

(圖源:中新網)

在學校的美食街上,還可以吃到當地有名的成師傅臭豆腐、帥哥燒餅以及向群煎餃等美味小吃。

【地址】:長沙市岳麓區麓山南路2號

【預計遊覽時間】:1-3小時

第五站 馬王堆漢墓墓坑遺址

位於長沙市芙蓉區古漢路的馬王堆漢墓墓坑遺址,“藏”在湖南省人民醫院(馬王堆院區)內。1971年,這裡就是一所醫院,因為挖防空洞,發現了震驚世界的馬王堆漢墓。

(圖源:湖南日報)

(圖源:三湘都市報)

馬王堆漢墓是西漢初期長沙國丞相利蒼,及其妻子和兒子的墓葬。三座漢墓共出土珍貴文物3000多件,絕大多數保存完好,當中出土了著名的馬王堆女屍。

據報道,這具女屍出土時,經逾2000年而不腐,保存新鮮、完整,四肢關節可以彎曲伸展,毛髮尚在,皮膚柔軟,血管清晰可見,栩栩如生,宛如沉睡。

此前,世界上發現了木乃伊、冰屍、泥炭沼乾屍等類型古屍,而馬王堆出土的浸泡在液體中的“濕屍”實屬罕見。因此,被認為“創造了世界屍體保存記錄中的奇跡”。

【地址】:長沙市芙蓉區古漢路89號

【預計遊覽時間】:1-3小時

第六站 長沙世界之窗

長沙世界之窗是展示世界景觀的主題公園,這裡有按照不同比例建造的世界各地的建築奇觀,比如德國的新天鵝堡、埃及亞歷山大燈塔等,遊客還能在“國際街”上觀賞到富有異國情調的歌舞表演。

(圖源:湖南日報)

喜歡刺激的朋友亦能體驗園內的多款遊樂設施,當中懸掛過山車、摩托過山車、衝天大擺錘、雲霄雙塔為備受年輕人喜歡的“尖叫四大天王”。

【地址】:長沙市開福區三一大道485號

【預計遊覽時間】:3小時以上

【舌尖上的長沙】

臭豆腐

說起長沙美食,不能不提長沙臭豆腐,其色墨黑,外焦裡嫩,聞起來臭、吃起來香。2021年6月,火宮殿臭豆腐製作技藝更入選國家級非遺名錄。其實,除火宮殿外,很多散落於民間小巷中的個人攤點味道也不錯。

(圖源:玉林晚報)

糖油粑粑

糖油粑粑也是長沙名小吃之一。油光發亮的糖油粑粑只有調羹大小,長得酷似湯圓,一口咬下去香甜軟糯,甜食愛好者不可錯過。不過,有糖尿病人士還是要慎重食用,加之其是糯米製成,腸胃不好的人攝取也要適量。

(圖源:玉林晚報)

口味蝦

口味蝦,又名麻辣小龍蝦、長沙口味蝦、香辣小龍蝦等,是湖南省的一道傳統名菜,屬於湘菜系,該菜品以小龍蝦製成,口味麻辣鮮香,色澤紅亮,質地滑嫩,滋味香辣。

起先,口味蝦以夜宵的形式走上餐桌,現在長沙已有不少專營口味蝦的特色餐館。

茶顔悅色

茶顔悅色可謂老牌網紅茶飲店了,即便近年各種奶茶品牌層出不窮,茶顔悅色依然在奶茶愛好者中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圖源:茶顏悅色微博)

銷冠“幽蘭拿鐵”講究一挑二攪三喝。先用吸管挑著表層香脆的堅果碎吃,再將奶沫與澀香的錫蘭紅茶攪拌。女生們最愛這種溫潤綿密,奶味較重的華麗口感。被男性點爆的單品則是茶味較濃的“聲聲烏龍”,主要萃取偏中性、香氣高揚的白桃烏龍做底,入口清新香醇,纏舌繞齒。

怎麼樣,看了這篇高鐵遊長沙的攻略,你心動了嗎?(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