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媒指驅逐艦不足 影響監視能力

分享到:
2023-11-07 18: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7日電 據日本《讀賣新聞》11月6日報道稱,該報在分析相關數據後發現,日本海上自衛隊被迫出動監視能力較差的“小型艦艇”(如掃雷艇、導彈艇等)和“輔助艦艇”(如補給艦、多用途支援艦等),對日本周邊外國軍事艦艇進行警戒監視的情況迅速增加。報道認為,這是因為日本沒有足夠的驅逐艦應對中國和俄羅斯船只“日益活躍”的航行活動,而日本防衛省正在抓緊提高其監視能力。

資料圖。環球時報圖片

據報道,警戒監視由日本防衛省2006年成立的統合幕僚監部指導進行,主要公佈在津輕海峽、對馬海峽,以及衝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關鍵海域航行的他國軍艦動向。首次公佈是在2007年,當年為2件,2022年為131件,而今年截至11月5日為112件。在所有已公佈的數據中,在2011年之前,至少派出一艘小型艦艇或輔助艦艇的情況為零,但從2012年起有1件(占當年總數4%),2020年有16件(64%),2022年有82件(63%),今年則達到81件(72%)。

《讀賣新聞》介紹稱,監視任務的目的是當領海內出現其他國家軍艦時,防備意外情況發生,並通過無線電提請注意任何可疑動向。此外,監視任務還負責收集電子信息,如目標船只發射的通信或雷達波,以及查看目標船只是否攜帶武器和船員動向並進行拍照。

報道稱,在進行監視的海上自衛隊艦艇中,驅逐艦配備導彈且擁有50公里時速,排水量超過2000噸。但掃雷艇較小,時速約25公里,排水量約600噸,還可能無法在惡劣天氣下航行;補給艦和多用途支援艦被認為收集電子情報能力較弱,而且基本沒有配備武器。

報道提到,中國方面航行活動增加的背後是中國軍艦數量的增加。而自俄烏危機爆發以來,俄羅斯軍艦的活動增加了1倍,從2021年的23件增至今年的44件。為此,日本防衛省將建造24艘新型“FFM”護衛艦,艦員數量將減少到傳統護衛艦人數的一半。日本防衛省還將推動引入專門從事警戒監視的“巡邏船”和無人機。(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