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奧巴馬談巴以衝突:我們某種程度上都是同謀

分享到:
2023-11-07 09: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6日電 據美國《國會山報》報道,美國前總統奧巴馬近日在參加由其前助手團隊主持的播客節目“Pod Save America”採訪時,再次就巴以衝突發聲。他表示,在討論這場衝突時,需要了解其複雜性。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資料圖)圖自中新社

“你必須承認,沒有人的手是乾淨的,我們所有人在某種程度上都是同謀。”奧巴馬又說:“我看著這件事(巴以衝突),回想起來,‘在我擔任總統期間,我能做些什麼來推動這件事’?我盡了最大的努力,我有(精神)創傷可以證明這一點。” 

據報道,採訪節目的完整內容將於當地時間7日發布。 

奧巴馬表示,如果想解決問題,那麼就必須接受事情的全部真相。“如果我們有機會採取建設性的行動,做一些事,就需要承認複雜性,並保留表面上看似矛盾的想法。” 

奧巴馬譴責了哈馬斯,稱其行為“可怕且沒有理由”,但也對加沙地帶的無辜平民表示同情。他認為,被佔領和發生在巴勒斯坦人身上的事情是無法忍受的。 

《國會上報》報道,當地時間11月3日,在奧巴馬基金會舉辦的一場論壇上,奧巴馬還表示,中東地區所發生的衝突,是“對我們所有人的道德反思”。 

“所有這一切都是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幾十年來未能實現持久和平的背景下發生的。這種和平的基礎是以色列的真正安全,承認它的生存權,以及以結束佔領、建立一個可行的國家和巴勒斯坦人民的自決為基礎。” 

“現在,我承認,面對這場大屠殺,我們不可能保持冷靜。”奧巴馬說:“家庭哀悼的畫面,從廢墟中拖出屍體的畫面,這些迫使我們所有人進行道德反思。” 

路透社提到,奧巴馬政府曾尋求推動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談判中達成和平協議,但最終未能達成。而奧巴馬政府時期,奧巴馬本人因伊朗核問題等議題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關係一直緊張,當時作為副總統的拜登經常充當兩人間的調解人。(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