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將繼續探索數碼港元新用例 推出時間未定

分享到:
2023-10-30 19: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30日電(記者 崔靜雯)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10月30日發佈《“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一階段報告》,表示未能決定正式推出“數碼港元”的時間,會從先導計劃第一階段的結果汲取經驗,探索“數碼港元”新用例。

香港金融管理局(資料圖)。香港中通社圖片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一階段測試多個“數碼港元”的創新用例,並為金管局就“數碼港元”如何能為企業、消費者帶來的切實效益,提供寶貴意見。這些試驗也帶出值得進一步研究的領域。

先導計劃第一階段的試驗表明,“數碼港元”或可在三方面為香港現有的支付生態系統帶來獨特價值,包括可編程性、代幣化及即時交收。數碼港元有潛力促進更快、更具成本效益和更具包容性的交易,同時可促成新型的經濟活動。

由於先導計劃的試驗均在受控環境下以小規模形式進行,因此需要進行更多研究及評估工作,以判斷這些效益能否在實際場景大規模應用。

工銀亞洲今年5月成功入選先導計劃,推出實體卡。該行此前表示,今次測試針對長者、小童等特定人群,透過使用實體卡進行離線支付,以及體驗即時查看交易金額及結余功能,了解模擬數碼港元。測試覆蓋慈善團體、街市商戶、零售商戶、醫療機構及交通運輸5個場景,共有十多間商戶和逾百位消費者參與。

恒生銀行策略及企業發展總監兼行政總裁辦公室主任李文龍接受傳媒採訪表示,恒生成功推出模擬數碼港元錢包和可編程代幣。早前,政府機構、中小企及個人使用者已成功測試,以智能合約方式,利用模擬數碼港元發放指定用途的資助或獎賞。(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