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試水數碼港元探索使用場景

分享到:
2023-05-19 19: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9日電 題:香港試水數碼港元探索使用場景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

  疫情推動全球數字經濟發展,香港金管局18日啟動數碼港元先導計劃,深入研究其在六個範疇的潛在用例。在Web 3.0時代,香港也正多方探索數碼港元的使用場景。

香港中通社圖片


  數碼港元指港元現金的數碼版,其法定授權及法定貨幣地位與現有港元紙幣及硬幣一致。數碼港元與電子錢包的區別可看做,錢與錢包的區別;作為數字化鈔票,亦需有數碼化軟錢包或硬錢包存儲來使用。不過,用戶在沒有綁定銀行賬戶情況下,亦可以持有和使用數碼港元。

  16間入選先導計劃的公司將於年內進行首輪共14項試驗,六大範疇包括全面支付、可編程支付、離線支付、代幣化存款、第三代互聯網(Web3)交易結算,及代幣化資產結算。

  在全部建議用例中,以可編程支付佔比最多,共有7個;涉及商戶獎賞計劃、預繳式消費、發放政府資助和投資等,針對預繳式消費的“痛點”提出解決方案。

  香港浸會大學會計、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麥萃才對中通社記者解釋,可編程支付指商家或用戶通過指定條約交易,不符合條件則不能交易。該應用場景可以引申到股票買賣市場中的條件交易,當股價低過某處時買入、高過某處時賣出,不需要親身實時操作,這是紙幣和電子支付做不到的。

  麥萃才指出,數碼港元與一般數字貨幣用法一樣,很多人分不清數碼港元與電子支付的區別,是因為兩者有部分相同的應用場景。但本質其實不同,電子支付是一種支付形式,商家可以拒絕;但數碼港元是法定貨幣,商家不能拒絕。

  內地自2017年開始研發數字人民幣,至今已取得實質性進展,多個試點城市成功探索出以數字人民幣振興消費、補貼企業的新路徑。數字人民幣已嵌入豐富的線下消費場景,并在政府支付養老金、財政補貼等領域應用。

  迄今為止,數字人民幣已在內地20多個城市試點應用,場景近千萬個,累計開立個人錢包逾2.6億。2016年至2021年底,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從22.6萬億元人民幣增至45.5萬億元人民幣,數字經濟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在國民經濟中的支撐作用更加明顯。

  從社會治理上看,數字化鈔票也意味著與資金相關的行為數字化,不管是個人、企業還是政府的資金運用都將有跡可循,有助於政府部門打擊洗錢、逃稅、貪污腐敗等貨幣相關違法犯罪行為。

  麥萃才指出,全球主要經濟體特別是金融中心,都在發展數碼貨幣,如果香港比相似經濟體或對手遲,就會落後。港元流通性是全球十大交易貨幣之一,具有發展數碼貨幣的先決條件;另外,在香港著眼金融科技發展下,數碼貨幣的推廣也是必行之路。

  至於未來如何加速推動數碼港元的落實?團結香港基金副總裁兼研究部聯席主管水志偉認為,公私營合作、探索使用場景是推廣的重要方向。必須在其功能性著墨,可從簡單日常的使用開始,如一鍵領取政府補貼、支付水電煤賬單等,在不改變市民支付習慣下推廣數碼港元。未來可進一步探索數碼港元的複雜場景使用, 如認購綠色債券、醫保自動賠付等。

  數碼港元順應了貨幣形態演變的必然趨勢,也滿足了數字經濟發展的內在需求。不過,金管局目前尚末決定是否正式推出數碼港元。數碼港元要實現穩健發展,還需公私營多方探索,也還有一段頗長的路要走。(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