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施政報告​2023 | 李家超:提升大灣區內聯合應急能力

分享到:
2023-10-25 12: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5日電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25日)上午在立法會宣讀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他提到,特區政府將製訂行動方案,提升大灣區內聯合應急能力,提高港府應對重大突發公共事件的能力。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李家超稱,受全球氣候變化影響,極端天氣情況越趨頻繁。特區政府會在預警、準備、應急和復原四個方面,持續強化整體應對的能力,把破壞和影響減至最低,尤以保障市民安全為首任。

他提到今年9月在應對超強颱風及世紀暴雨期間,政府在準備和應急方面做到預期要求,但在預警環節由於科技限制,仍須不斷求進,包括加強發放預告信息,以及增加信息透明度、內容和頻密度。特別是在惡劣天氣下安全意識和安全行為的宣傳教育、機場在颱風及公共交通受影響下處理大量抵港旅客的方法等,需要強化。

為持續強化香港整體應對極端天氣的能力,政府會作前瞻性預防和策略部署,包括:

要求部門及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等公共機構以底線思維,把社會損害減至最低為導向,全面檢視應變預案;針對高風險環節,包括氣象預測預警、水浸、山泥傾瀉及交通運輸等,研究更好善用科技如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提高風險評估能力。

就極端暴雨引發較大型的山泥傾瀉事故,進行系統性調查和研究,針對更多天然山坡策劃山泥傾瀉緩減措施;及全速推展超過80億元的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包括黃大仙及港島東區等曾發生較嚴重水浸事故的地區。

李家超特別提到,內地有很強的應急能力,尤其重型裝備方面。一個互聯互助的大灣區應急機制會產生協同效應。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將制訂、商討及落實全新《粵港澳大灣區應急救援行動方案》,以聯防聯控、優勢互補理念,構建系統化的大灣區應急行動機制,提高聯合防災、減災、救災和應對重大突發公共事件的能力。

 政府正與大灣區其他城市政府商討救護車跨境運送病人服務,把病人於醫院之間點對點直接運送,提供更佳支援。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