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7部門250人出動 協助暴雨善後工作

分享到:
2023-09-09 17: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9日電 9月7日晚間至8日,香港遭遇世紀大暴雨侵襲,市面被大範圍破壞。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表示,今日(9日)動員非緊急部門人員協助善後工作,涉及的部門和人手數目多過上次超強颱風蘇拉吹襲香港。

楊何蓓茵表示,相關部門早前已編制更表,分為3更,每更最多出動1萬人,期望盡快協助善後,令市民下周一(11日)能夠如常上班或上學。

據悉,250人今日到北區4個地點協助處理暴雨善後工作。他們來自律政司、廉署、教育局、稅務局、海事處、衛生署和環保署共7個部門。當中在馬尾下村,有公務員協助村民,搬走路邊的樹木殘枝。行政長官李家超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亦到場視察。

(圖源:李家超微博)

李家超在社交平台發文稱,今早到粉嶺了解公務員工作情況,為他們“打氣”。在馬尾下村視察期間,人員合力清理村內受塌樹阻塞的通道。其後他到聯和墟臨時庇護中心,了解中心向市民提供的協助,同時探訪及安慰受暴雨影響的居民,他們都是因住所被水浸需暫時撤離。

李家超強調,各部門正馬不停蹄進行善後工作,公務員同事會為居民提供一切所需協助,務求讓市民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麥美娟在視察粉嶺聯和墟臨時庇護中心後表示,聯和墟的庇護中心高峰時有220多人入住,有人衣衫盡濕,有兒童沒鞋穿。政府人員昨日已安排衣服和拖鞋等物資分發災民,並協助他們登記包括政府及慈善組織提供的緊急援助基金,讓他們添置災後家具等。

麥美娟強調,特定援助金沒有名額限制,而各部門的援助基金有不同申請程序,會加派人手,彈性處理申請,及早援助災民。

早前,民政事務總署為有需要人士開放共15個臨時庇護中心,至少有335人入住。

(廉署9日調派一批職員加入“政府應急隊” 圖源:廉署Facebook)

亦有政府人員到北區羅湖道,協助清理路上水窪和泥濘。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和民青局副局長梁宏正到場視察,為公務員打氣。

陳國基指,打鼓嶺羅湖村受暴雨影響,部分地方出現水浸和山泥傾瀉,政府人員、村民和義工等已開通相關道路,希望此次動員能加快餘下善後工作,讓村民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陳國基稱,此次暴雨百年一遇,來得很急很大,政府上下由應急、救援到善後,沒有半點鬆懈,一直全力應對。他再次感謝所有在極端天氣下緊守崗位的政策局和部門同事,發揮專業高效的精神,致力維持緊急服務和應對突發事故,將暴雨和水災為香港帶來的破壞和影響減至最低,守護好香港這個共同家園。

(圖源:陳國基Facebook)

港島東區是重災區之一,由於筲箕灣耀東邨旁發生山泥傾瀉,馬路下的主要供水管受到嚴重破壞,耀東邨有數座大廈供水一度受到影響,包括耀安、耀貴、耀明及耀豐樓無食水及鹹水供應,居民苦不堪言。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水務署人員就抵達耀東邨,在耀興樓放置水車及水缸供居民取用,但因距100米外的耀明及耀貴樓居民大多為長者,未能上下數十級樓梯取水,職員遂於耀興樓垃圾房旁駁水喉到耀明及耀貴樓,約20多名居民帶備大膠桶等器具排隊取水。現場有警員維持秩序。

石澳亦因山泥傾瀉及路陷,堵塞主要行車線,陸路交通中斷,當區物質短缺。外界一度擔憂其淪為“孤島”。

最新消息指,特區政府會派人協助受暴雨影響的石澳居民,從水路撤離,居民可選擇入住臨時庇護中心。據悉,居民將會在北角消防局對出的碼頭上岸。

麥美娟早前表示,有南區關愛隊成員本身是石澳村民,政府一直知道有關資訊,提供可行幫助。對於石澳發生的山泥傾瀉及路陷,政府正研究如何加快工程,盡快開通受阻道路。(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