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從“黑雨”後迅速復常看香港治理能力

分享到:
2023-09-13 11:57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五天前,一場“世紀暴雨”襲擊香港,天文台拉響“黑色暴雨警告”長達16小時35分鐘。多區出現水浸,港鐵黃大仙站被淹,大量汽車水中“死火”,路人接連遭遇險情,逾百市民受傷送院……災情出人意料,令人震驚!

雨停不久,全城退水;水浸路段,迅速清理;港鐵、巴士恢復運營;僱員返工、學生返校、店舖營業,香港迅速恢復了昔日景象。

應對自然災害通常分為三個階段:預警,應對,善後。特區政府應對本次“黑雨”有得有失,不能一葉障目、全盤否定,也非止於至善、十全十美。“黑雨”如同一次大考,考出了香港這座城市的應變能力,也考出了政府的治理能力。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關注民安早有準備

此次暴雨來勢之兇猛、預測難度之大、破壞力之強,的確超出了所有人的預料。原本“海葵”已掃尾,9月7日晚暴雨突至,天文台在很短時間內把暴雨警告等級從“黃色”提升為“紅色”,接着又提升到“黑色”。其中,維持“黑雨”長達16小時35分鐘,是自1884年有紀錄以來的最高紀錄。再以24小時降雨量看,高達600毫米,相當於全年降雨量的四分之一。用“傾盆大雨”已不足以形容雨量之大,有人稱頭上頂着“浴缸”。

由於雨量過大過猛,全港多區出現水浸,但雨後積水能很快消退,回歸以來建設的排洪設施功不可沒。香港的雨水排放系統呈“立體”結構,既有縱向直排系統,又有橫向收集地面“徑流”的臨時貯存系統,並建有大坑東、上環和跑馬地三大超級地下蓄洪池,這次發揮了巨大作用。

暴雨來襲前,特區政府還是做了不少準備工作:安排政府部門的專業隊伍對排水渠道和街面的堵塞地段進行了清理;安排以紀律部隊為主的近萬名公務員嚴陣以待,各重要區域均有人日夜值守;根據雨勢變化,首次宣布“極端情況”,指引市民做出應對;政府跨部門督導機制啟動,保安局、警務處、消防隊、渠務署、路政署、民政事務總署、醫管局、地區關愛隊等聯動出擊,形成了戮力同心、共築防線的救災合力。

收聽民意從未缺位

有人批評特區政府在應對自然災害上沒有收聽民意,這是不客觀的。事實上,今年以來內地出現的多次暴雨災害,早已引起政府的警覺。隨着全球氣候變暖,極端天氣越來越頻繁,特區政府一直關注本港防洪隱患。

比如,針對消除水浸“黑點”,政府就從地區人士和市民當中徵求意見,尋求解決的辦法。雖然此次暴雨中多區水浸嚴重,但若沒有前期所做的大量工作,水浸的範圍會更廣,造成的損失會更嚴重。

又比如,過往的應急機制不夠快捷,政府各部門配合度不高,由於長期奉行“中立”理念,部分公務員在履職上“界限分明”,緊急情況下也不願多做一點事情。這種現象在過去三年防控疫情當中表現得尤為明顯,市民抱怨頗多。政府認真聆聽市民意見,成立了地區關愛隊,在緊急情況下有啟動“全政府動員”機制,應急能力明顯提升。

再比如,有市民批評政府沒有以“緊急警示系統”發出預警。行政長官李家超回應市民批評時馬上表示:“現今科技在預警暴雨上有限制,故限制政府發放諮詢的內容及時間,政府將檢視及研究如何提高安全系數,讓市民掌握更多更細的資訊。”這說明,政府真心傾聽了市民呼聲,並力求改進。

救災實效有目共睹

有人批評政府高官在9月7日夜裏“黑雨”大作時無所作為,“睡得不省人事”。這完全是沒有根據的!

7日晚,李家超不斷指示各政府部門通宵全力應對;政府總部大樓許多辦公室徹夜燈火通明;保安局轄下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即時啟動,多個政府部門徹夜採取應對行動,並前往受影響地區處理各種緊急情況。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一直坐鎮“指揮中心”,通過跨部門督導委員會,聯同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持中心,督導和協調各部門一系列應急和救援工作,當天晚上到第二天清晨連發了多篇新聞稿提醒市民。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通宵達旦指揮紀律部隊搶險救援,除了透過電子屏幕查看研判各地水情,指揮一線救援,還到災情嚴重的區域實地查看,與一線人員一起擬定救援搶險方案。在這次“極端情況”期間,警務處接獲718宗求助,消防處接獲343宗求助。8日白天洪水退卻後,又集中力量清理障礙物,交通秩序迅速恢復。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在“極端情況”期間,迅即調度民政事務總署,為有需要市民開放15個臨時庇護中心,共有335人入住。麥美娟冒着大雨,漏夜趕往臨時庇護中心看望市民,為市民現場解決所需事宜。

渠務署、路政署、醫管局、巴士公司、港鐵公司等都全力以赴排除險情、恢復正常秩序。“黑雨”過後,能迅速恢復秩序,這與管治團隊與政府部門的高效工作是分不開的。

提升治理能力尚有空間

應對這場“世紀暴雨”,政府盡力了,但尚待改進、提升的空間也不小。特別是受地球變暖等因素的影響,極端天氣出現的頻率將會越來越高,對政府的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整體來看,政府改進工作的重點有三:

第一,改進預警機制,幫助市民“精準避災”。政府此次宣布了“極端情況”,但市民對“極端情況”下的要求不太清楚,凸顯平時宣傳不夠;政府雖發出了相關警告信息,但沒有啟動“緊急警示系統”,未能將各個區域及交通線路的警示信息及時發送到市民手機上,與“鄰居”深圳相比,預警的及時性、覆蓋面明顯有差距。

第二,聯合大灣區各城市,進行精準災害預報。香港與大灣區各市“共有一片天”,氣流的走向、降雨帶的移動,需要觀察更廣的範圍,才能做出更精確判斷;災害的破壞程度,則與受災程度和抗災能力相關。政府部門應與大灣區各城市聯手,在精確預判災害的基礎上,結合深圳河上下游的排洪情況、香港排洪能力、地質災害隱患、交通設施現狀,以及市民出行規律等情況,對暴雨造成的破壞程度、對生活生產秩序的影響做出綜合判斷。把預判做細做實,才能使預警更精準到位。

第三,建好防洪設施,築牢“銅牆鐵壁”。在洪水面前,“硬件夠硬”是“硬道理”。此次暴雨暴露出香港防洪設施的“排量”仍不夠用,政府應從中汲取教訓,對全港防洪設施進行一個拉網式排查,找出薄弱環節,做出系統規劃,繼續推進防洪設施建設。

中央領導對香港此次“黑雨”的“極端情況”十分關切,對受害狀況和雨後復常非常關心。三年多來,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中央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多次指出,特區政府應不斷提升治理能力,特別是在緊急情況下,要有憂患意識和極限思維,要把風險和困難預估得更大一些,把預案做得更周全一些。今天,我們總結此次應對“黑雨”的得失,特區政府總體反應和表現良好,但還應舉一反三,把“治理能力”的課題做得更實更細。

(作者是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